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美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4-6 8:54:00 经济日报

导读:中美建交38年来,两国经贸关系迅猛发展。1979年中美建交时,双边贸易额只有25亿美元,到2016年,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到5196.1亿美元。

  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美建交38年来,两国经贸关系迅猛发展。1979年中美建交时,双边贸易额只有25亿美元,到2016年,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到5196.1亿美元。此外,中美双边服务贸易额超过1100亿美元,中美双向投资累计达到1700亿美元。这种经贸关系给两国人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巨大利益,其本质是互利共赢。展望未来,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不仅有利于两国,更加有利于世界。

  目前,中国是美国除北美地区市场以外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虽然美方经常提及所谓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但实际上,约40%的中国对美贸易顺差来源于在华经营的美国公司。

  中美经贸关系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中国离不开美国,美国也离不开中国。美国出口26%的波音飞机、56%的大豆、16%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目的地都是中国。最近10年,美国对中国出口年均增长11%,中国对美国出口年均增速则为6.6%。这充分说明,中美经贸关系对彼此都非常重要。

  当然,中美贸易不平衡也是客观事实,但这主要是全球产业布局、国际分工以及中美经济结构的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带来的。中国对美贸易是顺差,但对世界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却是逆差。在中美双边贸易中,中国对美在货物贸易方面是顺差,但在服务贸易方面是逆差。中国并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也无意通过货币竞争性贬值来刺激出口。

  对于普遍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美国前财长雅各布·卢表示,其任财长期间,对中国作过多次汇率评估,均得出了相同的结论:中国并未寻求通过人民币贬值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雅各布·卢说:“客观地说,中国并没有刻意让人民币贬值。恰恰相反,中国正努力采取措施捍卫人民币汇率,这样的做法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发生全球性货币战争的风险。”

  中美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双边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的走向,不仅会影响中美两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而且还会影响到全球贸易投资等各个领域。中美两国人口占世界的23%,经济总量占全球的40%,出口占全球的五分之一,对外投资和吸收外资占全球的30%。因此,全球对中美经贸关系变化高度关注。

  美国前财长盖特纳认为,中美经贸合作的重要性是超越两国双边关系的,不仅两国可以实现双赢,而且可以实现世界共赢。正是因为中美两国通力合作,才使得2008年开始的国际金融危机得以迅速遏制,并使得世界经济逐步恢复了元气。盖特纳表示,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下一次全球金融危机,但它发生的可能性或许正变得越来越大,这就需要中美之间很好地理解和信任,以共同应对可能出现的危机。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和结构转型,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内需,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商品和服务需求会进一步上升,中国企业对美国的投资近几年来增长很快,这种投资是商业行为,为当地带来了更多就业机会。美国放宽民用产品对华出口限制,以及为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提供更好的环境,也会有利于中美贸易趋向均衡发展。

  美国的波音飞机、芯片、医疗设备、农产品等在中国有着强劲的市场需求,同时中国生产的纺织品、玩具、机电产品等也让美国消费者广为受益,只要中美双方本着“尊重、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通过深入沟通,积极行动,双方完全能够不断做大中美经贸合作的蛋糕,妥善处理好经贸摩擦,维护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既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将有力促进两国经济增长,更为全球经济增长增添新动力。(记者 高伟东)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