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为中俄经贸架设互联互通之桥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4-27 11:26:00 国际商报

导读:近几年来,中俄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开展了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届时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将出席。近几年来,中俄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开展了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俄罗斯博览会是中俄两国政府批准举办的国际性大型经贸博览会,是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桥梁。本届中俄博览会在推动中俄“一带一路”合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鄂忠齐:可以说本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与“一带一路”平台是相互对应的,将紧密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开展。近几年来,同江大桥、黑河大桥等的开工建设,都是通过中俄博览会平台推出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中俄博览会是重要的区域性合作平台,中蒙俄走廊建设的成果也在此得到了充分展示。每年中俄博览会举办的互联互通领域相关活动都是重头戏之一。包括“三桥一岛”的规划和建设进程,每年都会在博览会期间对外展示。

  在金融合作与科技合作领域,本届博览会也将设有相应的展示平台,并将举办多项商务配套活动,包括“2017中俄博览会—东北亚矿业合作会议”、“相聚龙江·共谋发展—侨商合作会议”、“中国·黑龙江—日本节能环保推介交流会”、“中国·黑龙江—芬兰经贸合作推介交流会”、“2017中非投资与产能合作项目对接会”等。此外,本届博览会还将有“一带一路”24个节点城市的工商会、对华会组织企业参加,就当前在“一带一路”倡议合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综合梳理,并讨论相应的解决方案。

  国际商报:本届中俄博览会的主题为“激活合作热点,推动创新发展”,请问本届博览会将在哪些领域推动两国间经贸合作与产能合作?组委会开展了哪些创新工作?博览会将呈现出哪些亮点?

  鄂忠齐:本届中俄博览会在形式上进行了创新,设立了主宾省州机制。此次广东省作为中方主宾省,提出了“军民融合”的产业发展方向,车里雅宾斯克州作为俄方主宾州,具有发达的军工产业。广东省将带来最发达的相关产业,借助本次博览会平台与俄罗斯方面开展对接合作。

  在物联网和智能制造方面,本届博览会也将加强与俄罗斯在相关领域的产能合作。俄罗斯的制造业比较发达,但自动化水平和系统相对落后,需对配套设施进行完善。

  另外,为推动中小企业对接合作,本届博览会组委会专门制定了针对中小企业参展、参会的优惠政策以及有关服务政策,这将充分发挥中小企业的合作积极性。这些中小企业不仅涉及经贸合作领域,也涉及创新、创业等领域。

  当前,俄罗斯在知识产权技术转化方面的体制机制尚不成熟,两国中小企业可以通过中俄博览会平台加强知识产权、高新技术与创新科技等领域的合作。

  希望通过中俄博览会推动两国地方合作更上一个台阶,增进双方企业间共识,促进两国中小企业合作更为牢固、可持续,使中俄博览会由“高大上”变得更加“接地气”。

  国际商报:您如何评价中俄两国经贸合作的现状?未来两国间经贸合作与产能合作还有哪些潜力可以挖掘?

  鄂忠齐:中俄经贸具有互补性和差异性,当前中俄两国经贸合作潜力还未得到充分释放,中俄博览会正是为两国经贸合作寻找信心、机遇、方向和答案。本次博览会将与俄方对口单位围绕贸易促进、跨境电商、海关通关、运输物流、技术检验、技术标准、机电创新等主题共同举办26项商务活动,进行深入的交流。

  我认为,当前中俄间无论是资本合作、人文合作,还是跨境产业形成的要素配置合作等,都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中俄两国经贸合作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需要增强互信,特别是在投资合作与跨境产业链方面要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联结机制。此外,除稳定贸易合作外,中俄两国还需加强投资合作,增进互信与理解,共同构建良好的投资合作环境。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