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应对贸易摩擦要有定力有作为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4-21 11:36:00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对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未来在应对贸易摩擦时要有战略定力和自信。

  作者:王晓

  去年以来,贸易救济调查及其他各类贸易限制措施频发。对此,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在4月20日举行的2017年全国贸易救济工作会议上表示,对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未来在应对贸易摩擦时要有战略定力和自信。

  4月20日,2017年全国贸易救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在会上指出,贸易摩擦是与国际贸易相伴而生,是任何国家发展对外贸易都必须面对和处理的问题和挑战。当前我国贸易摩擦形势严峻复杂、不容乐观,但总体仍可控。未来进一步做好贸易救济工作,要做到有预判、有定力、有信心、有作为。

  对形势要有清醒认识

  去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国大选、英国“脱欧”、欧洲极右翼政党兴起,“逆全球化”倾向加剧,贸易救济调查及其他各类贸易限制措施高发频发。

  2016年,我国共遭遇贸易救济调查119起,涉案金额143.4亿美元,同比分别上升37%和76%。这其中,钢铁、光伏等产品遭遇多国连锁设限,成为“重灾区”。尤其是钢铁行业已经连续9年成为遭遇贸易摩擦最多的行业,美国和欧盟已几乎对我国所有出口大宗钢铁产品品种采取了贸易救济措施。

  今年以来,贸易摩擦形势仍不容乐观。据商务部提供的最新数据,截至4月17日,已有7个国家对我国发起16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约为8亿美元。

  对于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张骥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形势持续低迷,多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交织叠加,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形势严峻复杂,不容乐观。

  但张骥同时也强调,由于我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主动作为空间扩大,经济全球化使得各国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共同体。因此,只要妥善应对,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总体可控。对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未来在应对贸易摩擦时要有战略定力和自信。

  妥善应对主动作为

  张骥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贸易救济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妥善应对各种贸易摩擦。与此同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国建立了综合素质高、能打硬仗的专业队伍,由中央政府(商务部及国务院相关部门、驻外经商机构)、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行业中介组织、企业等组成的“四体联动”机制已运转15年,逐步形成了各司其职、联动协作、内外互动、综合应对的良好局面,在全国建立起比较完整的贸易摩擦应对工作体系,成为案件成功应对的重要基础。

  2016年,我国积极应对钢铁系列贸易摩擦,如成功应对新西兰螺纹钢和卷板“双反”案、韩国H型钢案、土耳其无缝钢管反补贴案、哥伦比亚盘条案等18起案件,为中国企业缓解国内市场压力、争取时间和空间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我国还在美国铝业“332调查”以及光伏系列案件中积极促成产业合作,并在涉案金额达11亿美元的美国对华卡客车轮胎“双反”案件中取得较好效果。

  张骥强调,应对贸易摩擦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好商务部部党组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贸易救济工作,做到有预判、有定力、有信心、有作为,为我国推进贸易强国进程创造更有利的外部环境,为我国商务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