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应对贸易摩擦 中国应更积极主动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3-22 10:56:00 中国商务新闻网

导读:具体来看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实施双反调查和加大对中国投资审查是直接针对中国的贸易战措施。

  作者 何诗霏

  盘古智库季度报告分析了美国可能对中国采取的贸易战措施,报告称,具体来看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实施双反调查和加大对中国投资审查是直接针对中国的贸易战措施。征收边境税和修改原产地规则这两项措施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但对中国的影响相对间接。

  盘古智库宏观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张明进一步解释说,特朗普在竞选宣言中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对中国和墨西哥分别征收45%和35%的惩罚性关税,并将进口商品一般性关税提升至10%等措施极为吸引眼球。“具体来看,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实施双反调查和加大对中国投资审查是直接针对中国的贸易战措施。其中,前者存在变数,而后两者是美国的惯用手段。按照美国对汇率操纵国的判断标准,中国目前并不符合大规模经常账户盈余和持续、单向的外汇干预这两个条件,仅满足对美巨额货物贸易顺差这一条。此外,考虑到特朗普需要在4月15日美国财政部《汇率操纵国报告》发布后,才会宣布其最终决定,中美双方仍有沟通余地。而频繁使用双反调查和加大对中国投资的审查是特朗普可以采用的措施。但双反调查近年来败诉的情况时有发生,而CFIUS审查对贸易的影响并不直接。”张明说。

  征收边境税和修改原产地规则这两项措施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但对中国的影响相对间接。张明指出,“首先,征收边境税增加了企业的进口成本,有利于降低贸易赤字,吸引企业回美国本土设厂。但增加的成本也将转嫁到商品价格上,加重美国国内中低收入家庭的负担。其次,特朗普与加拿大和墨西哥进行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可能提高原产地产品的关税豁免线,这对中国中间产品的出口会有潜在影响。”

  除了这些贸易保护主义惯用的手法,盘古报告指出,特朗普可能会选择针对某些行业开展贸易战,而其实施贸易战的初衷主要有三个:减少贸易逆差,增加本国就业;提升本国产业竞争力。

  张明解释道:“如果特朗普贸然对中国展开较大规模的贸易战,中国贸易顺差可能大幅下降,对美出口敏感度较高的行业或面临打击。从减少贸易逆差的目标出发,美国对其进口占比最大的行业开展贸易战将是最有效的。但从对中国的影响看,只有对美出口依赖度较高的行业才会感受到贸易战的‘疼痛’。”“特朗普行业贸易战可能采取两种打法,‘鹰式贸易战’和‘鸽式贸易战’。从特朗普可能考虑的策略,我们根据对中国特定行业的杀伤力不同将行业划分为第一、二、三、四象限。”

  张明称,具体来看,第一象限的行业对美出口依赖度较高。一旦美国选择这类行业展开贸易战,该策略将给这些行业的出口带来直接伤害。一般而言,只有在较强反华情绪的驱动下才会选择这类贸易战,其被称为“鹰式贸易战”。从HS行业分类来看,塑料制品、橡胶、鞋帽伞、加工羽毛制品等将是“鹰式贸易战”对准的行业。

  而第二象限的行业对美出口依赖度相对较低。显然,如果美国选择这些行业实施贸易保护,该策略在缩小对中国逆差的同时却留有余地,其被称为“鸽式贸易战”。纺织原料和纺织制品、车辆、航空器和船舶,以及贱金融等制品可能是“鸽式贸易战”的对应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机电、音像设备占中国对美出口最高,但其对美出口依赖度介于上文列举的“鹰式”和“鸽式”两类贸易战针对的行业之间,可能是特朗普贸易战青睐的理想领域。而除了上述行业之外,其余行业大部分集中于第三象限,对这些行业实施贸易战,一方面对削弱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边际作用有限,另一方面不会带来对中国该行业出口的显著冲击。

  为了应对美国可能采取的行业贸易战,并避免对中国出口造成实质性影响,张明认为需要未雨绸缪。“从短期两国博弈的角度来看,中国对美国贸易战的反击策略有两种:警告式反击和对抗式反击。如果美国采取‘鸽式贸易战’,中国可以优先考虑‘警告式反击’策略,而如果美国打响了‘鹰式贸易战’,中国选择‘对抗式反击’也未尝不可。”

  张明认为,一旦中美行业贸易战开启,与中国产业结构类似,具有较强替代性的东南亚国家将是潜在受益者,行业转移的速度也将不可避免地加快。为了应对产业链重构,从长远看,中国应积极调整对外政策,通过开辟海外市场、加快服务业贸易自由化以及牵头推进区域经贸合作关系等战略,保持自身在国际贸易和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