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全球贸易增长又添新动能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2-27 8:42:00 国际商报

导读: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阿泽维多当地时间2月22日在瑞士日内瓦宣布,WTO《贸易便利化协定》正式生效。

  作为多哈回合谈判启动以来取得的最重要突破,《贸易便利化协定》的正式生效无疑使得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对整个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为之一振。不仅如此,从宏观层面而言,《协定》生效有助于降低全球贸易成本,提振全球经济;从微观层面而言,《协定》的实施则有助于中小型企业参与到全球价值链之中。

  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阿泽维多当地时间2月22日在瑞士日内瓦宣布,WTO《贸易便利化协定》正式生效。作为WTO成立以来达成并生效的首个多边贸易协定,《协定》可谓是多哈回合谈判启动以来取得的最重要突破,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都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协定》正式生效证明多边谈判仍是能够产生有效成果的谈判方式,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贸易起到提振作用。下一步落实《协定》最重要的是对最不发达国家进行援助,中国应在发挥自身应有作用及贡献的同时,积极推动其他成员在落实和推广《协定》方面作出贡献。

  WTO成立以来首个多边贸易协定

  2013年12月,WTO第九届部长级会议达成该组织成立以来首份多边贸易协定“巴厘一揽子协定”,其中贸易便利化对全球贸易的影响最为明显。WTO各成员于2014年11月通过有关落实《协定》的议定书,此后该议定书交付WTO成员核准,2/3成员核准接受后《协定》才能生效。

  阿泽维多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核准该协定,WTO成员兑现了他们对多边贸易体制的承诺。

  这个自WTO成立以来达成并生效的首个多边贸易协定,其影响和意义不言而喻。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何伟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协定》正式生效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降低全球贸易成本,增加各成员额外收益。

  根据WTO测算发布的数据,加入《协定》的成员贸易出口平均每年将增长3.5%,经济产出增长0.9%,《协定》的全面实施可将全球贸易成本平均降低14.3%。到2030年,《协定》每年可以为世界贸易增长贡献2.7个百分点,为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0.5个百分点以上。

  欧盟在《协定》生效后不久便在其官方网站上表示欢迎。欧盟指出,《协定》将有助于提高跨境贸易的透明度,提高效率,减少腐败,同时有助于中小型企业参与到全球价值链之中。为此,欧盟有意斥资4亿欧元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开展相应的改革,以适应《协定》中的条款要求。

  与此同时,在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涌现、WTO多边贸易体制遭受质疑的情况下,专家普遍认为,《协定》生效会极大地提高WTO各成员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协定》的达成与生效表明,多边谈判仍然是能够产生有效成果的谈判方式,在提振人们对整个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方面意义重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中国WTO研究会研究部主任崔凡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对中国影响几何?

  多哈回合谈判自2001年启动至今,以中国为代表的很多WTO成员对多边谈判给予了高度重视,一直在坚定地推动其取得进展。因此,《协定》正式生效对中国有何影响也备受国内关注。

  在《协定》获得通过之时,中国商务部世贸司负责人曾表示,《协定》实施对提升我国贸易便利化水平、改善主要出口成员贸易便利化环境、减少我国产品进出口障碍并营造便捷的通关环境、推动我国外贸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崔凡表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货物贸易出口国,贸易便利化对中国的影响非常大。作为一个加工贸易大国,中国的中间产品贸易相当活跃。考虑到当前国际贸易大量是中间产品贸易,贸易便利化对中国这样的在全球价值链中嵌入程度较深的国家来说,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与此同时,崔凡表示:“当前世界经济虽然遇到了困难,也产生了逆全球化的思潮,但是多边贸易体制对贸易保护主义起到了很强的遏制作用。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坚定的维护者,应继续支持并推动WTO多边谈判进程。”

  何伟文也认为,《协定》正式生效说明多边贸易体制依然是有活力的,中国应该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并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在全球自由贸易中的核心作用。

  对于《协定》的下一步落实,何伟文指出,最关键的是援助,特别是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在这方面,中国在发挥自身应有的作用及贡献的同时,还应积极促进其他成员对推动《协定》落实和推广作出贡献。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