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政治变数危及贸易增长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2-22 14:59:00 新华网

导读:世界银行发表的一份报告得出结论称,政治不确定性正在减缓贸易增长,这说明唐纳德·特朗普的崛起可能已经在给全球经济蒙上阴影。

  英国金融时报网22日报道称,世界银行发表的一份报告得出结论称,政治不确定性正在减缓贸易增长,这说明唐纳德·特朗普的崛起可能已经在给全球经济蒙上阴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和世行等主要国际机构最近上调了它们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主要是由于各方预期减税、基础设施支出增加和一波放松管制将提振新总统上任后的美国经济。

  但世行经济学家21日发表的报告凸显出,贸易这个历史上重要的全球增长引擎之一处于脆弱状态。

  这项研究没有对特朗普点名,但指出了不断升温的保护主义和撕毁贸易协定的威胁——正是美国总统发出了这些威胁。

  它还提出这样一个可能性,即特朗普政府迫使企业将全球供应链迁回美国的企图,可能破坏提振疲弱的生产率增长的努力。

  国际贸易增长在过去5年一直低于历史趋势线。根据世行团队的数据,2016年录得的1.9%增长,是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2009年商贸活动崩盘以来最慢的。

  该团队发现,影响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贸易增长乏力,有一部分可归因于整体趋势,例如世界各地经济增长缓慢和大宗商品价格崩盘。

  但2016年的主要变化是围绕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飙升。根据世行的计算,2015年至2016年贸易增幅下降0.8个百分点中的0.6个百分点是这种不确定性所致。

  世行团队的计算依据是针对18个国家30年期间贸易与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之间关系的一项研究。他们补充说,他们预计这种影响将在2017年延续。

  “在政策不确定性仍将很高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继续预期(全球)贸易增长乏力,”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米凯莱·鲁塔表示。

  世行团队还寻求量化贸易协定对全球贸易增长的影响。根据他们的计算,1995年至2014年期间,世界贸易年增长率达到6.53%。他们发现,如果没有新成员(包括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或者没有签署新的贸易协定,同期国际贸易每年只会增长4.76%。

  近几十年贸易协定爆炸性增加的一大后果是全球供应链的形成。这类供应链被经济学家们广泛视为让企业更有效率,提高了生产率。

  但是特朗普和他领导的行政当局已表态称,他们希望打散那些国际供应链,使相关活动迁回美国本土。

  “只把总装厂留在国内,在那里组装以外国组件为主的‘美国’产品,对美国经济没有长期好处,”总统的顶级贸易顾问之一彼得·纳瓦罗上个月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

  根据世行团队的说法,这种举措,加上解除那些推动建立了国际供应链的现有贸易协定,将会损害生产率增长。“保持和扩大贸易协定的范围,而不是从现有的承诺后退,将有助于保持生产率增长,”世行经济学家们写道。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