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英经贸合作互补强交汇多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1-25 13:22:00 经济日报

导读:2016年中英经贸合作中实现了多平台对接。第八次中英经济与财金对话达成了63项政策成果,涵盖宏观政策协调、贸易投资、基础设施、民用核能、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

  日前,就中英经贸合作关系最新进展和展望,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商务处公使衔参赞金旭接受了记者采访。

  金旭表示,2016年中英经贸合作中实现了多平台对接。第八次中英经济与财金对话达成了63项政策成果,涵盖宏观政策协调、贸易投资、基础设施、民用核能、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中英两国在G20杭州峰会和贸易部长会议期间,积极协调立场,在G20贸易投资机制化建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方面开展了有效合作。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中国国内地方政府也掀起了对英经贸合作的热潮,黑龙江省、辽宁省、甘肃省等经贸代表团陆续来英开展各类经贸促进活动,双方地方企业的对接和务实合作有序推进。

  在平台对接的基础上,中英两国重大发展战略也实现了有效对接。中英经贸联委会第12次会议举办期间,中英双方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与英格兰“北部振兴计划”“中部引擎”等两国经济发展战略与规划,加强两国地方、基础设施、服务贸易和第三方市场的务实合作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会议期间,首次中英地方经贸合作机制——中英地方经贸合作联合工作组成功举行,中国的青岛、宁波、南昌、徐州与英国的伯明翰、诺丁汉、谢菲尔德等首批与会中英城市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就中国对英投资情况,金旭表示中国企业对英投资热情不减,继续引领中国对欧投资。2016年1月至11月份中国对英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金额达10.9亿美元。2016年中国企业在英完成并购和绿地投资50多起。目前,英国已经成为中国企业投资目的地的优选。中国企业投资领域涉及金融、贸易、电信通讯、医药、石化、高端制造、研发中心等部门,投资足迹遍布英伦三岛。中国企业坚持走本地化路线,注重可持续发展,经营绩效不断改善,同时努力践行社会责任,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增加了当地就业,改善了民生。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英国脱欧公投后,英镑汇率急剧下跌,金融市场波动及对脱欧前景不确定造成了投资信心不足,但中国企业对英国发展前景信心不减。2016年9月份,中英法三方签署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最终协议,标志着中英核电合作的实质性启动。2016年12月份,中投公司参与的国际财团收购英国国家电网天然气业务股权。

  就货物贸易发展情况,金旭表示,中英货物贸易发展总体结构不断优化、潜力得到深入挖掘。2016年,受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全球贸易活动低迷等因素影响,中英货物贸易出现小幅回落。2016年全年中英货物贸易额743.4亿美元,回落5.3%,其中中国对英出口556.9亿美元,下降6.5%;中国自英进口186.5亿美元,下降1.5%。但中英贸易结构互补性强,目前英国稳居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中国是英国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

  尽管数据有所回落,但是中英贸易结构继续优化。中国对英出口中,服装、鞋类、玩具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保持平稳,计算机、通讯器材等产品稳步增长。与此同时,中英双边服务贸易也步入发展快轨。第八次中英经济与财金对话期间,两国强调加强在贸易政策和市场准入问题上的对话,未来将在中英经贸联委会项下设立工作组,加强在贸易安排方面的探讨和合作,中英贸易合作面临较大空间。

  就中英金融合作,金旭表示,自2011年伦敦启动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以来,双方合作不断深化。2016年5月,中国财政部在伦敦发行30亿元人民币国债,是中国首次在国外金融市场发行人民币国债。第八次中英经济与财金对话发布《中英金融服务战略规划》,两国将在资产管理、银行业、资本市场、保险业、绿色金融、“一带一路”项目融资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与此同时,中资金融机构充分发挥地处伦敦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整体业务实现较快发展。2016年3月份,中国邮政收购苏格兰皇家银行EFT业务。2016年5月份,中国工商银行旗下工银标准银行收购巴克莱伦敦贵金属仓库。

  展望未来发展,金旭表示,中国正在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和“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扩大重点领域对外开放,坚持多边贸易体制和区域经济合作,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后,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健,经济保持平稳增长,英国政府重申将继续保持开放,希望未来在世界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中英两国经济发展模式、产业结构和国际分工、研发创新能力、产品竞争优势差异较大,且两国正处于产业调整和转型的不同阶段,互补性强,利益交汇点多。未来双方在制造业对接、服务贸易扩大、联合科研以及重大战略合作发展方面前景巨大。(记者 蒋华栋)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