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东西方贸易角色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7-1-20 13:37:00 驻希腊经商参处

导读:世界正在变化,两张图片可以说明:一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为全球化辩护,另外一个是英国首相梅表示将“硬脱欧”,正式公布了英国脱欧的步骤,使英国与欧盟争锋相对。

  希腊《每日报》1月18日报道,世界正在变化,两张图片可以说明:一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为全球化辩护,另外一个是英国首相梅表示将“硬脱欧”,正式公布了英国脱欧的步骤,使英国与欧盟争锋相对。

  17日中午,电视机前的观众很可能会感到困惑。第一,他们听到共产主义中国的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论坛上,在世界政治和经济领袖面前,为全球化作夸张的辩护,这一演讲甚至可以让奥巴马产生嫉妒。不久之后,观众们听到特蕾莎·梅,这位来自资本主义和自由贸易诞生地英国的首相,高举民族主义的旗帜,表示将追求“硬脱欧”,将英国从欧盟和其单一市场中带走。全世界媒体都在呼应达沃斯论坛上的氛围,尤其对习近平高度关注,一位BBC的记者将其称为“世界经济论坛上的摇滚巨星”。

  这一情况与几年前相比发生了难以置信的变化,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现在国际经济界最重要的论坛上,本身就具有独特的重要性。很多西方势力政要未出席本届论坛的事实,给予了正在崛起的东方大国一个广阔的舞台,使得习近平的演讲有标志性的意义。但更重要的是其演讲内容以及变化的国际局势,使得习近平的地位上升,成为世界精英的“提词人”。(whisperer)

  习近平主席并未提到特朗普的名字,但是他的演讲正是射向美国当选总统的箭。习近平强调,当前,采取孤立主义的人就像是把自己锁进了一个黑暗的房间,尽管在冬天他们能避开风雨和寒冷,但是他们会错过夏天的阳光和新鲜空气。中国过去也曾竭力避免来自开放的挑战,但最终认识到其未来不能局限于小池塘、小山洞中。如果未来有新一轮的保护主义措施,即爆发经济战争,那么将没有谁能获胜。关于应对气候变化,习主席强调中国将遵守已签署的协议,这一表态不同于特朗普单边怀疑国际协议的态度。

  习近平治理下的中国对外开放,充满自信,与美国新政府传递出的向内的信息形成鲜明对比。几天前,特朗普在接受德国《图片报》和《时代》采访时,威胁将同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展开贸易战争,将欧盟描述为“德国的工具”,称欧盟缺少防止其分裂的有效手段,预测将有更多的国家追随英国而脱离欧盟。受到习近平达沃斯演讲鼓舞的人主要是那些认为习近平将有能力制衡特朗普的人。但实际上,中国尚不能,而且也不愿意,成为像美国那样的世界霸权。

  然而,习近平指出,中国采取的闭关锁国政策给这个国家带来痛苦经历,这留下了想象空间。十五世纪早期,中国拥有远比欧洲发达的文明。郑和将军探寻了从朝鲜到阿拉伯半岛和非洲之角的海域,试图建立一个广阔的自由贸易区,扩大中国的影响力。历史学家们仍在争论明朝为什么采取闭关锁国政策,尤其是在西班牙和葡萄牙正向美洲航进的时候。但事实是,这一重大决定使得全球发展中心从东方转换到了西方。在第一次鸦片战争中驶离广东海岸的英国战舰即是一个例子。

  那么,我们现在所正在见证的难以置信却真实存在的事实会是全球发展中心重新回到东方的征兆吗?这一结论听起来非常幼稚,但无论如何,我们正生活在一个非常有趣的时代。然而,斯拉沃热·齐泽克(Slavoj Žižek)提醒我们,对于在儒家观念中长大的中国人来说,“生活在有趣的时代”是一种诅咒。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