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欧经贸合作静待大势来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7-26 14:24:00 国际商报

导读:2015年欧中双边贸易额为5747.3亿美元,下降6.7%。其中,欧盟对中国出口1870.8亿美元,下降13.9%;自中国进口3876.6亿美元,下降2.9%。

  中欧都是世界上重要的经济体,也是彼此重要的贸易伙伴。可进入2015年后,中欧合作尤其是贸易领域似乎迎来了小低潮,2015年全年和2016年双边贸易均出现了下滑。在业内人士眼中,中欧贸易出现下滑是受全球经济低迷的拖累,仅就中欧双方而言,2015年至今双边合作称得上是佳报频传,因此后期中欧合作还会朝着更紧密的方向继续发展。至于对中欧贸易数字回升的期待,两方在坚持合作理念不改变的前提下,则需静静等待全球经济的复苏。

  客观因素拖累

  据欧盟统计局统计,2015年欧中双边贸易额为5747.3亿美元,下降6.7%。其中,欧盟对中国出口1870.8亿美元,下降13.9%;自中国进口3876.6亿美元,下降2.9%。

  欧盟统计局统计显示,2016年1~3月,欧中双边贸易额为1370.3亿美元,下降4.6%。其中,欧盟对中国出口423.7亿美元,下降2.3%;自中国进口946.6亿美元,下降5.5%。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认为,导致中欧贸易额连续下降的原因并非是中欧间合作出现了问题,而是全球经济增长整体低迷,其中债务危机后的欧盟经济始终找不到新的增长点,使得消费需求无法得到有效满足;中国经济则进入了深度调整的阶段,经济增速出现了放缓。

  不过,无论是欧盟还是中国经济的问题,姚铃强调都需要放在全球经济低迷引发需求不振的宏观环境下进行考量。她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欧贸易低迷的问题早已不是自身或是仅依靠两国政府所能解决,需要全球政策的协同和整体需求的回升。

  另外,姚铃补充道,跨境电商等非传统贸易手段的兴起,也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传统贸易,且由于跨境电商渠道的贸易行为很难有效统计,会使统计数据有所缺失。

  合作仍是主流

  再从双边贸易推及中欧合作整体,近年中欧合作还是实现了不少突破。

  中国商务部在2015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中对2015年中欧合作总结道: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得到了进一步充实。具体工作方面,综述提到了中欧对话机制的完善、“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的具体对接平台的确定、推动中国—中东欧“16+1”合作、欧盟诸多国家主动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

  因此,姚铃强调,就中欧双边合作来说,合作仍是主旋律。至于后期,由于中国和欧盟未来经济增长都需要通过全球经济整体好转来实现,这就决定了中欧会在更多国际场合,例如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峰会等多边场合,就刺激全球贸易和投资发出更一致的呼声。

  至于中欧双边之间,姚铃表示,中国和欧盟如今能互为对方第一、第二大重要的贸易伙伴,说明中欧在贸易合作方面已然十分成熟,后期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就是消除贸易壁垒,在此方面应加强更多共识,减少对正常贸易行为的阻碍。

  还有投资方面。姚铃一直关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她认为协定的达成会从投资角度为中欧合作带来更多增量。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Wuttke)也对国际商报记者强调,对于欧洲企业而言,中国市场仍然为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欧洲公司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毕竟“中国市场仍然是欧洲经济增长的‘源泉’”,因此未来期望中欧投资协定能够尽快达成。若谈判达成,对中国而言,协定的成果将大幅超越中国此前与欧盟成员国单独签订的双边投资协定的成果,并可能为中国带来继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又一轮经济增长;对欧洲企业而言,则会使中国市场准入限制进一步降低,使欧洲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更加自由。

  不过,姚铃也提醒,如果后期英国进入“脱欧”程序,中国在对欧进行贸易投资谈判时,就会缺失一位对自由贸易投资更为支持的欧盟“盟友”,而德国、法国在欧盟市场开放方面的态度一向比较保守,中国进行双边谈判时或会多费些心神。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