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山5月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10.2%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6-16 13:33:00 中山日报  

导读:1-5月,中山进出口总值为875.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9%;其中5月中山进出口总值达到近200亿元,同比增长了10.2%。中山主要贸易伙伴除香港外均保持增长。

  从中山海关获悉,1-5月,中山进出口总值为875.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9%;其中5月中山进出口总值达到近200亿元,同比增长了10.2%。中山主要贸易伙伴除香港外均保持增长。

  5月份出口增长11%

  据海关统计,2016年1-5月,中山市进出口总值875.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9%,其中出口682.7亿元,增长 3.9%,进口192.7亿元,下降0.5%,贸易顺差490亿元。5月当月,中山进出口总值199.9亿元,增长10.2%,其中出口158.9亿元,增长11%,进口41亿元,增长7.1%。

  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的总值仍然呈现下降趋势。1-5月中山市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总值448.8 亿元,下降5.4%,占中山市进出口总值的51.3%。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总值401.4亿元,增长10.1%。此外,以海关特殊监管方式进出口15.2亿元,增长43.6%。

  民企国企拉动大

  据统计,1-5月中山进出口总值的增长主要拉动,来自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进出口总值的贡献。据统计,2016年1-5月,中山市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总值为551.8亿元,下降3.5%,占中山市进出口总值的63%。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为273亿元,增长16%。国有企业进出口总值为50.6亿元,增长15.7%。

  中山主要贸易伙伴除香港外,与其他贸易伙伴的进出口总值均保持了增长。其中,美国仍然位居中山市贸易伙伴首位,其次是欧盟、东盟和日本。

  中山市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超过了中山市机电产品出口增速。家具、玩具、箱包、鞋、塑料制品、纺织品、服装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137.1亿元,增长3%;而中山市机电产品出口480.6亿元,增长2.3%。

  增速提升与全国全省趋势一致

  中山5月当月进出口和出口增长增速均突破两位数,这与广东省和全国的趋势一致,但增速明显要高于全省、全国水平。据了解,广东省5月当月,广东进出口4999.2亿元,增长1%;5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8%。其中,出口增长1.2%。

  从1-5月数据看,广东省进出口总值同比仍下降了0.4%,全国的进出口总值也同比下降了3.2%,中山则以2.9%的增速,分别高于全省3.3个百分点和全国6.1个百分点。

  从全省情况看,1-5月,21个地市中有12市进出口实现增长,其余9市下降。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