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5月粤外贸继续保持良好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6-16 8:24:00 深圳商报

导读:海关广东分署15日公布,2016年1至5月,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2.3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下同)下降0.4%,同期全国下降3.2%,占同期全国外贸总值的25.1%;其中,出口1.46万亿元,增长1.5%;进口8418.7亿元,下降3.5%。

  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陈琳

  海关广东分署15日公布,2016年1至5月,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2.3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下同)下降0.4%,同期全国下降3.2%,占同期全国外贸总值的25.1%;其中,出口1.46万亿元,增长1.5%;进口8418.7亿元,下降3.5%。

  在3、4月份连续实现正增长后,5月份广东外贸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进出口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5月当月,广东进出口4999.2亿元,增长1%;其中,出口3181.2亿元,下降0.6%;进口1818亿元,增长3.9%。但值得注意的是,出口增速逐月回落,3月~5月,我省出口增速分别为增长16.2%、10.7%和下降0.6%,呈现逐月回落态势。

  从数据看,1月~5月,我省外贸发展总体呈现回稳向好趋势,表现好于同期全国水平,在主要外贸省市中表现居中,略好于江苏、上海和北京等省市。

  在主要贸易伙伴中,5月份对美国进出口降幅显著扩大。1月~5月,在主要贸易伙伴中,我省仅对东盟和欧盟进出口实现增长,其中,对东盟进出口2732.8亿元,增长6.8%,对欧盟进出口2576.5亿元,增长2.8%,对香港、美国、韩国、日本和台湾省进出口仍分别下降0.9%、4.8%、2.1%、0.1%、1.6%,尤其应当引起关注的是,5月份单月对美国进出口下降12.3%,降幅显著扩大。

  主要外贸城市中,东莞、广州和佛山进出口增长,深圳降幅收窄。1月~5月,我省21地市中,12市进出口实现增长,其余9市下降。在外贸规模超千亿元的6个城市中,东莞、广州和佛山分别进出口3787.6亿元、3194.2亿元和1537.5亿元,分别增长1.1%、2.6%和12.3%,其余3市均下降,其中深圳进出口9709亿元,下降2.2%,但降幅较1月~4月收窄1个百分点,惠州和珠海分别下降18.1%和1.6%。除此之外,揭阳进出口增长34.8%,清远增长10.2%,梅州增长14.4%,表现均较为抢眼。

  海关人士认为,虽然近期我省外贸发展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但下一阶段外贸形势仍不容乐观。5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3.1,较上月回落0.7,其中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6.3,下滑1.2,新增出口订单指数、经理人信心指数分别回落1.8、1.4至35.5、41.1,表明三季度出口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进口形势稍好,由于近期国际市场大宗商品成交逐渐活跃,原油、铁矿石等商品进口价格快速回升,低基数效应将逐渐发挥作用,加之国内需求有所恢复,部分大宗商品进口量已出现反弹趋势,有望进一步收窄进口降幅。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