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4月泰国出口衰退8%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5-30 14:24:00 泰国世界日报 

导读:2016年4月出口再度呈现萎缩,出口价值为155亿4500万美元,同比衰退8%,原因是全球经济复苏趋势仍欠缺明确性,加上农产品及燃油资格持续低迷不振,而且多个国家因经济疲软而放缓进口。

  泰国商业部助理部长素威透露,2016年4月出口再度呈现萎缩,出口价值为155亿4500万美元,同比衰退8%,原因是全球经济复苏趋势仍欠缺明确性,加上农产品及燃油资格持续低迷不振,而且多个国家因经济疲软而放缓进口。汇率波动也对泰国出口价值造成影响,泰国重要出口商品仍能保持市场占有率。4月泰国贸易账顺差7亿2100万美元。

  累计今年首4个月,泰国出口总值为693亿7400万美元,同比降低1.24%。虽然美元计价出口总值有所减少,但萎缩为较低幅度,为世界第3位的较小出口减幅,仅次于出口为正增长的越南和捷克之后,优于其他国家,表明泰国在世界市场的份额仍可维持,在当前经济形势不佳情况下,泰国主要产品仍可保持较好的出口形势,须坦承今年的出口形势要比2015年要差。

  而今年4月进口总额计148亿2400万美元,为负增长14.92%。这样累计今年首4个月,泰国进口总额为604亿6400万美元,负增长12.73%;以泰币计折2171兆铢,负增长4.61%。这样一来,今年4月,泰国呈现贸易顺差7亿2100万美元,折泰币187亿9700万铢;累计今年首4个月,泰国贸易顺差计89亿1000万美元,折泰币2924亿3800万铢。国际市场的农产品价格仍持续走软,大米同比下跌11.5%、茨制品滑落18.5%、吞拿鱼罐头降低13.7%以及砂糖走低15.8%。

  统计数据显示,前4个月泰国首三大出口商品依次为汽车设备及零配件价值83亿5671万美元,同比降低0.99%;珠宝及首饰出口价值达54亿3407万美元,同比攀升55.9%;以及电脑设备及零配件约52亿8148万美元,同比减少7.41%。

  素威表示,世界经济未见好转,贸易伙伴国家经济复苏仍然脆弱,同时国际市场上农产品和石油价格仍然低迷,汇率波动大,加上泰国有较多节假期休息日等,均是影响出口不可避免的因素。商业部透过扩展邻国贸易市场以推动出口成长,并且将积极进攻出口市场,官商合作加速解决贸易障碍问题,并且鼓励及促进经营者前往海外投资,增加商业机遇。

  今年全年出口估计达不到预定5%的增长目标,若要完成目标,相当于在今年剩余的8个月中每月出口平均值须达194亿美元。然而,预测有机会维持出口增长2-3%的水准,即相当于今后剩余时间月均出口价值应不少于185亿美元,估计有可能达到。

  从整体情况来看,短期内要密切关注今后1-2个月的情况,即旱灾对农业的影响,如雨季降雨较稳定,农作物生长好和收成较多,农民的购买力应可增加。同时,当前旅游对经济有较好的维持作用,国家中期经济形势预测尚好,但长期而言,则要看国家生产结构的调整改革所取得的成果,包括创新技术是否可充分在经济增长发挥作用。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