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区域贸易协定升级路漫漫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12-26 15:22:00 国际商报

导读:好不容易熬到正式签署,生效却遥遥无期,随着特朗普的当选,TPP恐被踢出区域贸易协定的舞台;TTIP也面临着破产的窘境。

  美国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以反对全球化,特别是承诺改变或是退出美国现有贸易协定,并且扼杀筹备中的贸易协定的竞选纲领赢得了美国总统大选。这让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为之奔波多年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都受到致命一击。高标准区域贸易协定在2016年尾陷入了有些凄凉的境地。

  特朗普搅局

  好不容易熬到正式签署,生效却遥遥无期,随着特朗普的当选,TPP恐被踢出区域贸易协定的舞台;TTIP也面临着破产的窘境。奥巴马一心想要留下的政治遗产,遭到特朗普这个总统接班人的强力拒绝。

  如果只考虑美国的参与程度的话,美国人把重心转向国内对世界其他地区意味着什么,目前不得而知。有观点认为,缺少美国对国际经济一体化的领导,将助长各地的保护主义抬头,特别是在英国“脱欧”造成保护主义破坏性影响之后,将削弱那些希望保持经济开放,甚至进一步开放经济的经济体的意愿。但也有观点认为,美国和英国反全球化的胜利将会刺激其他经济体更加努力地降低贸易壁垒。

  中国银行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分析师丁孟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对全球贸易问题很关注,他持一种贸易孤立主义的态度对待自贸协定,其上任后可能会采取有些过火的行动遏制多边贸易。

  丁孟认为,首先,多边贸易有利有弊。在经济增长迟滞的时候,不管谁担任美国总统,都不会太热衷于TPP贸易机制,这对多边贸易发展是不利信号。其次,汇率问题。多边贸易伴随着价格问题,究竟将汇率维持在何种水平以及如何实现,这需要更高的智慧和综合治理手段。目前,汇率问题对全球贸易、多边贸易来说都造成了阻碍。如果全球经济没有出现大的亮点,那么多边贸易再向前迈一步的可能性较小,出现实质性重大进展的可能性较小。

  除了TPP和TTIP,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由于特朗普的搅局也出现了变数。

  多边贸易仍是未来方向

  虽然多边贸易遭遇了暂时的阻碍,但应看到,经济全球化仍是不可逆转的大势所趋,联动、共赢的全球经济仍然符合多数国家的利益,因此,多边贸易、自由贸易、高标准区域贸易协定仍是需要努力开拓的领域。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学教授张锐表示,在欧美区域贸易协定遭到撂荒之后,国际市场在贸易方向上可能选择“向东看”,这正是中国顺势而为的时机。

  首先,加快推进已经明朗的中英自贸协定谈判,同时主动寻求与欧盟扩大合作的空间,在完成正在进行谈判的中欧投资协定后,可趁热打铁展开中欧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

  其次,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中,中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现在看来,高举“逆全球化”旗帜的特朗普不大可能对RCEP产生兴趣,这有利于中国继续在RCEP中释放“润滑剂”的能量。

  再次,中国应全力开拓“一带一路”国家建立自贸协定的空间,以最大程度对冲美国特朗普政府可能引起的贸易保护主义冲击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认为,从全局和战略角度考量,中国如果能够为多哈回合谈判的成功结束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其正面意义是巨大和深远的。“中国事实上已经成为唯一有实力、有空间作出关键性贡献,同时带动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作出适当贡献的世贸组织成员。”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