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菲经贸合作:新起点 再出发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6-10-26 14:17:00 国际商报

导读:对菲来说,要融入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中来,这样才能更顺畅地推动双方基础设施合作。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0月21日结束了他的访华之行,满载而归。就在当天,中菲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菲律宾共和国联合声明》,还签署了包涵经贸、投资、产能、农业、新闻、质检、旅游、禁毒、金融、海警、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共13个双边合作文件。

  值得关注的是,杜特尔特于10月22日称,菲律宾要在外交政策上与美国“分道扬镳”,既不断绝与美国的外交关系,也不会在外交上对美国唯命是从。“菲律宾不能因为美国在某些方面提供帮助就给予其干预菲国内政的权力”。

  经济合作唱大头

  杜特尔特此次访华之行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路透社预计这些合作项目价值135亿美元。

  中菲未来的经贸合作有哪些领域可以期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问题专家骆永昆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是推动菲律宾国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对菲律宾而言,最大的需求是能够利用亚投行的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菲律宾政府阶层和企业家都表达了同样的态度。可以预见,菲律宾国内的公路、铁路、航空、港口等建设是中菲未来合作的首要内容。

  其次,骆永昆认为,中菲未来可能会进一步探索渔业方面的合作,共同开发南海资源。由于涉及渔业区的划分,而南海事件还未解决,现在并不是谈渔业合作的最好时机,但这是中菲未来绕不开的合作领域。此外,油气勘探也是海上合作很有前景的领域。

  骆永昆还指出,加强菲律宾对华人员流动的开放也是未来合作的重要方面。目前,菲律宾人口已经过亿,但真正能够从事服务贸易和有技术含量工作的人员仍相对较少。未来可以加强菲佣合作,目前中国菲佣并不多,而美国拥有最多的菲佣,在美菲佣占全球菲律宾海外工人的比例达35%。同时,还需对菲律宾劳工进行培训,提高技能。

  此外,中菲还可在农业方面进一步合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提到要加强对菲农业扶贫和对菲农业技术输出,提高对菲农产品进出口。“中菲现阶段最主要的是恢复合作气氛。”骆永昆坦言,中菲间加深认识并且有了更好的合作氛围之后,进一步合作才能水到渠成。对菲来说,要融入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中来,这样才能更顺畅地推动双方基础设施合作。

  这是一个新开端

  对未来中菲关系的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钟飞腾持积极态度。他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杜特尔特与菲前任总统的政治态度完全不同,一个明显的转变就是对美国的态度已从过去的马首是瞻向争取外交独立转变。

  另一方面,钟飞腾指出,杜特尔特正在重整内政格局。菲律宾更迫切需要发展经济,需要实打实地获利,这与美国在亚洲的立足点不一样。这也是菲律宾恢复与中国外交、经贸关系的一个重要原因。从中国角度来说,这是将中国的周边外交、“一带一路”建设推向新的合作阶段的机会。

  不过,从美国方面来看,其不会放弃重返亚洲战略,即使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搁浅了,其还会推出其他的类似战略。

  侨汇收入是菲律宾的重要经济支柱。中国商务部驻菲律宾经商参处数据显示,2015年,菲外劳汇款同比增长4.6%,达257.7亿美元,占菲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高达69.3%。而持续增长的外劳汇款对菲家庭消费起到明显的刺激作用,强势拉动菲消费型经济发展。“美国是雇用菲律宾劳动力最多的国家,可以预见,虽然杜特尔特现阶段表达了对美国的不满以及在政治上不过分依赖美国的态度,但菲律宾与美国的关系不会变得很差。”骆永昆说。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