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金华外贸出口迎来开门红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5-2-28 8:46:00 金华新闻网

导读:1月份我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99.9亿元,同比增长38.1%。其中出口292.6亿元,同比增长40.4%;进口7.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7.3%。

  据金华海关统计,1月份我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99.9亿元,同比增长38.1%。其中出口292.6亿元,同比增长40.4%;进口7.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7.3%。

  继去年超越欧盟成为我市第一大出口伙伴以来,今年1月份,我市对非洲出口仍然强劲。非洲、欧盟、拉丁美洲和美国为前四大出口伙伴,四者合计占同期全市外贸出口总值的53.1%。机电产品、服装、塑料制品和纺织制品仍然是主要出口商品,四者合计占同期全市外贸出口总值的65.3%。进口方面,铜材、废金属、纺织制品和塑料原材料进口额居前,四者合计占同期全市外贸进口总值的68.7%。

  尽管实现开门红,但一季度外贸形势仍有隐忧。受俄罗斯国内经济恶化影响,对俄贸易风险加大。据对俄出口企业反映,俄罗斯客户签订单时价格很低,利润空间小,而卢布大幅贬值更导致出口低附加值产品的中小企业受到严重冲击。1月份,我市对俄进出口分别下降67.4%和36.2%,俄罗斯也首次跌出我市贸易伙伴前10名的位次。此外,部分出口企业反映,俄罗斯买家已无法开出信用证,而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又取消对该市场投保,对俄贸易违约事件频发,加剧了我市企业对俄出口风险。

  另外,机械设备进口明显下降,对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影响不容忽视。对于大部分中小企业来说,转型升级所需的高成本因素及资金回转率都制约着企业生产积极性。随着外需减弱,内需不振,部分产业产能过剩现象依然严重,企业投入资金转型升级意愿有所减弱,进口机械设备节奏明显放缓。今年1月份,降幅有进一步扩大趋势,我市进口机电产品5290万元,同比下降46.5%;进口纺织机械1635万元,同比下降45.6%。

  当然,支撑今年我市出口的积极因素依然存在,义乌小商品出口继续保持旺盛活力,成为我市出口主要增长极;多元化市场战略的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虽然体量尚小,但随着运营模式不断成熟,对外贸整体增长也将起到补充效果。

  记者 李冰峰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