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全球贸易增长预期下调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9-30 8:19:00 经济日报

导读:2014年和2015年全球贸易额增长分别为3.1%和4.0%,不仅大大低于5.2%这个20年(1993年至2013年)平均增长水平,而且低于今年4月份该组织做出的4.7%和5.3%的预测。

  记者 陈建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日前发布的全球贸易增长最新预测,2014年和2015年全球贸易额增长分别为3.1%和4.0%,不仅大大低于5.2%这个20年(1993年至2013年)平均增长水平,而且低于今年4月份该组织做出的4.7%和5.3%的预测。

  世贸组织预计,随着各国政府和央行可能提供的政策支持,今年下半年的全球贸易额和经济增长可能好于上半年的表现。但总体来看,2014年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出口预计将分别增长2.5%和4%,进口将分别增长3.4%和2.6%,涨幅均低于今年4月份该组织的预测;2015年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出口预计将分别增长3.8%和4.5%,进口将分别增长3.7%和4.5%,涨幅也都低于此前预期。

  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说,由于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不尽如人意,各国际机构都大幅修正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鉴于此,世贸组织也下调了对2014年和2015年的全球贸易增长预测值。阿泽维多指出,这表明贸易今后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降低贸易成本并增创贸易机会可以成为逆转这一趋势的关键因素。

  该预测报告称,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速不稳定而且没有预想的乐观,低于预期的经济增长和疲软的进口需求是造成全球贸易增长预期下调的主要原因。美国和德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分别在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出现下滑,中国第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也低于去年7.7%的水平,这都影响到其贸易伙伴的出口。受到国内冲突、非燃料大宗商品价格表现疲软,以及亚洲出口市场增长放缓等因素的影响,南美和中美洲的进口规模今年也会出现0.7%的降幅。此外,虽然今年上半年发达经济体的进口需求正在逐步恢复,但仍不及发展中经济体进口需求的降低幅度,从而造成全球整体进口需求受到影响。

  世贸组织同时警告称,包括地区冲突和埃博拉疫情在内的多重因素,使得全球贸易快速反弹的前景变得岌岌可危。乌克兰危机引发的紧张局势造成某些农产品(12.15, 0.75, 6.58%)贸易受限,中东的动荡局势可能威胁到石油供给从而引发油价上涨,还有当前肆虐的埃博拉疫情等,均是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这些风险都有可能影响到下半年的全球经济表现。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