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美太阳能贸易争端令美国陷入两难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8-20 14:49:00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导读: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反倾销税的做法,将大幅提高进口太阳能电池板的价格,并毁掉奥巴马政策力推的新能源产业至今达成的成就。

  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反倾销税的做法,将大幅提高进口太阳能电池板的价格,并毁掉奥巴马政策力推的新能源产业至今达成的成就。

  记者David J. Lynch 和 Robert Schmidt 8月18日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利用一切机会宣传美国正在利用新能源对抗气候变化。他在洛杉矶贸易技术学院发表讲话时指出,美国在过去8年间碳排放的削减量比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多,美国如今的太阳能发电量是过去的10倍,在全国范围内创造力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

  然而,不到24小时后,美国商务部所采取的行动或许会破坏这些成就:商务部接受了太阳能世界工业(美国)公司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反倾销税的请求,这将令价格上涨15%。美国太阳能系统零售商Ocean Yuan表示,此举将造成需求量锐减。

  接下来100天太阳能贸易将会发生什么或许会决定美国太阳能产业的构成。这场争端将如何收场取决于奥巴马平衡两大问题的能力:他认为什么是对抗气候变化的关键因素,以及他挫败中国掌控21世纪重要产业目标的决心。

  环保人士们虽然欢迎太阳能产业的崛起,但他们担忧中美两国这场纠纷会阻碍新能源成为主导产业。

  国际气候变化小组负责人Justin Guay指出,当前的局面加剧了太阳能产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并对其形成了不良影响。

  GTM Research的Shayle Kann表示,中国在过去5年间已经成为全球太阳能电池板行业的领军国家,但这并不意味着斗争已经结束。在上任之初,奥巴马政府就决定通过启动新能源产业与中国和德国竞争。

  GTM Research的分析人士称,对太阳能电池板征收任何反倾销税都会导致从中国进口产品的平均价格上涨15%,对该实用性项目构成巨大打击并且不会对美国相关制造业起到什么促进作用。当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价格提高,美国企业转而会选择新加坡。新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工厂会选择建在马来西亚和印度等国。

  美国反太阳能世界联盟正在游说国会、商务部和白宫,7名参议员于今年4月已向副总统拜登递交公开信,寻求他支持通过协商解决中美太阳能电池板纠纷。这些议员表示,这场争端持续下去会限制美国就业的增长甚至减少就业机会。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