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内生动力助推沈阳外贸强劲增长

收藏 www.jctrans.com 2014-10-31 10:42:00 辽宁日报

导读:今年以来,沈阳市外贸进出口保持健康发展态势,进口、出口双轮驱动,外贸发展趋于平衡,增长势头十分强劲。

  今年以来,沈阳市外贸进出口保持健康发展态势,进口、出口双轮驱动,外贸发展趋于平衡,增长势头十分强劲。据沈阳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沈阳外贸进出口总值达726.7亿元,其中出口339.5亿元、进口387.2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5.1%、12%和18%,高出我省外贸进出口总体增速、出口增速和进口增速12.1%、18.1%和3.3%。

  一般贸易在沈阳进出口贸易中唱主角,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稳步推进。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沈阳市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额达到603.8亿元,增长20.5%,占同期沈阳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3.1%;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额达到110.1亿元,下降3.9%,占总值的15.2%。据分析,从沈阳市加工贸易出口产品结构看,机电产品加工贸易占加工贸易出口总值的85%以上,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仅占2.4%,说明沈阳加工贸易已经开始由依靠传统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转变,并稳步升级。

  出口市场多元化格局基本形成,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前三季度,沈阳市对主要国家和地区出口实现增长,传统只依赖发达国家市场格局被打破,出口市场多元化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对美国、欧盟(28国)、韩国、日本等传统市场分别出口59.7亿元、51.1亿元、20.9亿元和17.7亿元,分别增长15.6%、5.6%、13.8%和9%。对东盟、中东(17国)和俄罗斯联邦等市场出口活跃,且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分别出口53亿元、34.1亿元和7亿元,分别增长55.9%、35.5%和13.9%。对东盟市场出口的快速增长,使东盟超越欧盟,成为沈阳市第二大出口贸易伙伴。值得一提的是,沈阳内资企业(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出口快速发展,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前三季度沈阳内资企业出口增速超过外商投资企业,所占比重达到69.2%。

  外商投资企业成为进口主力军。前三季度,沈阳市外商投资企业进口330.7亿元,同比增长22.8%,占同期沈阳市外贸进口总值的85.4%。据介绍,沈阳贸易伙伴集中度较高,近70%的进口商品来自欧盟(28国),在欧盟进口的商品中有八成以上来自德国。从产品结构上看,进口商品中超80%为机电产品。

  沈阳海关预测,受国务院出台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实施,以及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业园区落地等利好因素的影响,第四季度沈阳市外贸进出口将依然呈现稳健的发展态势。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