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程物流网 - 资讯中心 >> 新闻频道 >> 贸易新闻 >> 正文

贸易新闻

  • 中国出口“短板”或成今年经济增长最超预期因素

    www.jctrans.com 2010-1-20 11:18:00 金融时报

  •   在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中,出口一向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度较高,但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外需的垂直降落让出口成为2009年中国经济的一块“短板”,出口下滑对2009年GDP拖累预计约3个百分点。随着外围经济体的逐渐向好,对出口行业的逐渐复苏也有了越来越多的期待,出口的“短板”能在2010年有怎样的修复,会否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超预期因素? 

      “出口可能是2010年经济增长最超预期的因素。”国泰君安研究员翟鹏在最新的研究中分析,“2009年中国出口约1.2万亿美元,超过德国成为全球出口第一大国,我们将2010年的出口增速预测至20%以上。” 

      日前海关总署公布的2009年12月贸易数据,进出口同比、环比增速均大大超出此前市场预期。其中,出口金额达到1307.3亿美元,为历史上月度出口值的第四高位,同比增长17.7%,为14个月来首次转正;进口达到1122.9亿美元,创出月度进口值历史新高,同比增长55.9%。 

      对于12月高增长的进出口数据,市场各方颇为关注。江海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房雷认为,12月我国进出口数据回暖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反映了我国外贸短期复苏加快,结合近期航运指数的大幅上涨,也反映了近期全球贸易往来的回暖。不过翟鹏分析,考虑了价格因素后,发现12月份出口和进口的高增长主要来源于低基数效应,因为如果进一步观察经季节调整之后的出口和进口的环比增长,可以发现二者较10月份还有所回落,尤其出口环比增速从10月份的7%回落到了5%,出口增长并没有出现飞跃,但确实保持了稳步的复苏。 

      哪些因素让12月份的进出口数据出现如此高增长?这些因素的作用能否持续发挥?有分析认为,2009年12月出口高增长的主要贡献者是东南亚国家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相关数据也的确显示出东盟这一“亮点”的存在,12月份,中国向东盟的出口同比增长50.1%,内地向香港的出口增长达31.1%,向印度出口增长达38.8%。相比于新兴市场,西方发达国家的增长则稍显落后,其中对美国的出口增速为15.9%,对欧盟的出口增速为10.2%,对日本的出口增速仅为5.2%。 

      “对待12月的数据需要谨慎,要看其增速能否持续。”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解学成告诉记者。不过更多的专家对以东盟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给予乐观的期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于2010年1月1日如期建成,作为世界第三大自贸区,它的建成宣告中国与东盟贸易进入“零关税”时期。中金公司的研究认为,新兴市场经济的强劲复苏,带动中国出口高于预期,一季度增长将接近30%。该研究进一步指出,近期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反弹力度高于发达国家,国际机构如IMF对于新兴市场2010年的经济增速预测也大幅好于发达国家。我国出口明显受益于这一现象,最近对印度、巴西、印尼、墨西哥等主要新兴市场的出口大幅复苏,同比增长30%至50%,远高于对G3经济(美国、欧元区和日本)10%左右的出口增长。 

      “中国向东盟出口大幅增长有望延续。”专家认为,这一判断主要基于两个理由,一是2010年开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协议开始生效,预计中国向东盟出口将面临新一轮增长高潮;二是新兴经济体需求恢复更加强劲。“如果发达国家需求不发生再次萎缩,新兴市场需求的恢复和中国出口市场多元化趋势并行,这意味着中国未来出口增长超预期可能性越来越大。” 

      “美欧日等经济体缓慢的复苏趋势,决定了今年中国的出口形势会有所好转,但却不能过于乐观,10%至20%的增速应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增长区间。”解学成认为,市场在关注今年出口形势的同时,也应意识到,今年外贸复苏趋势的持续很可能将使得外部环境发生变化,中国可能将面临更大的贸易保护阻力;同时,出口回暖也将给人民币汇率的调整提供基础。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2009年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为同比下降13.9%,其中,出口下降16%,进口下降11.2%。尽管国家出台包括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在内的一揽子措施,但出口依然成为拖累中国经济快速企稳回升的“短板”。 

      当出口逐渐回升,其对中国经济的拉动又将会有多大?中金公司分析,从2010年2季度开始,进出口增长开始趋同,预计2010年贸易顺差将取得12%的增长,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由2009年的-3%上升至2010年的0.5%。翟鹏则相对乐观,他认为,2010年的顺差将实现20%的增长,这意味着出口部门在2010年将贡献1%的GDP增长,远高于2009年的-3%。 

  • 物流生意的法宝    立即加入信誉联盟   阅读 次 本文现有评论 条  
  • 关键词 海运运价 船期查询 优势航线 货代服务   【RSS】 【打印】 【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