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国经济稳健增长是对世界最大贡献

www.jctrans.com 2017-6-9 14:32:00 东方财富财经频道

导读:随着制造业和贸易回暖、市场信心增强、大宗商品价格趋稳,使出口大宗商品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得以恢复增长,全球经济增速2017年将加快至2.7%。

  世界银行6月份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已经表现出了对2017年及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乐观预测,那就是随着制造业和贸易回暖、市场信心增强、大宗商品价格趋稳,使出口大宗商品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得以恢复增长,全球经济增速2017年将加快至2.7%。

  与此同时,报告预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将增长4.1%,明后两年增速将分别加快至4.5%和4.7%。其中,中国经济预计增长6.5%,明后两年增速将小幅放缓至6.3%。从增速来看,中国的经济增速要远远高于平均水平,只要中国能保持这样的增速,就是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重大贡献。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世行的预测中,中国今明两年仍是继续保持稳定甚至略有小幅放缓。也就是说,未来两年全球增长的额外部分将主要来自中国之外的其他国家和地区。

  那么是否表明要降低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和信心呢?显然不是,相反中国在近两年来主动放缓经济增速以达到调结构、转方式的目标,同时全面深化改革,解决一系列阻碍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难点和痛点。最终的结果是要在未来更长时期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强有力的支持力量。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调整,中国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仅在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为稳定区域经济表现出中流砥柱的作用,更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表现出经济大国风范,对全球经济增长起到了不可估量的稳定和支撑作用。

  中国以前没有让世界失望,在全球经济逐步乐观与复苏的今天,也不会让世界失望。从近期发展来看,虽然报告认为,东亚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2017年上半年不负众望如期继续保持强劲增长,该地区增长持续温和复苏,抵消了中国增长逐渐减速的影响;但与此同时,中国也交出了一份有信心的答卷:中国在消费旺盛和出口复苏的助力下,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当然,中国也会正视这样的现象,那就是随着国家驱动的投资增长放慢,私营部门投资增长持续疲弱,从投资向消费的再平衡重新启动。

  在前景展望方面,报告表示,中国增速继续放慢与大宗商品出口国复苏带动其他东亚国家的增速加快具有一定的相互抵消作用。但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6.5%左右会持续多长时间,取决于中国的内外政策与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效果。在这方面,可以明确地看到,中国在大力推进各项改革,以吸引和扩大民间投资,包括对PPP项目的支持等。

  在减贫方面,中国同样不会让世界失望,中国正在全国各地实施的三年脱贫计划目前正在实施之中,在保持经济增速的同时解决中国的贫困人口脱贫就是对全球减贫的巨大贡献。

  当然,我们也必须看到和正视全球经济所面临的风险,包括美国的政策不确定性上升并重新审视贸易、移民、财政政策和欧洲因英国脱欧带来的风险可能影响投资者信心。主要发达经济体保护主义情绪上升,造成对已建立的贸易关系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全球融资条件收紧的速度如果快于预期,可能会拉低地区增长速度,加剧现有的金融脆弱性。如此种种,都不能掉以轻心。

  总之,中国不会让世界失望,在全球经济复苏的今天及未来也不会让世界失望,5月份刚刚在北京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次重新凝聚了全球各国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的共识,相信以此为契机,新一轮的国际贸易与投资会再次提振全球的经济增长,包括中国的经济增长。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