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社科院调查:中国在经济总量上赶上美国需要17年

www.jctrans.com 2017-6-16 11:28:00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期刊

导读:中国经济学家们对总体经济形势的乐观态度进一步稳固,经济景气指数涨幅扩大。

  《 China Economist 》昨日( 6月14日)发布的2017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经济学家们对总体经济形势的乐观态度进一步稳固,经济景气指数涨幅扩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昨日(6月14日)发布的2017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经济学家们对总体经济形势的乐观态度进一步稳固,经济景气指数涨幅扩大。经济学家对我国经济增速的预判为6.6%,综合经济学家判断,预测中国在经济总量上赶上美国需要17年,即为2034年前后。

  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发起,每季度进行一次。受访者包括投行、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的权威经济学家。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31份。

  二季度经济加快增长出口形势预期乐观

  本次调查显示,38.9%的经济学家认为二季度经济增速会同比上升,39.7%认为会基本持平,仅有17.6%的经济学家认为二季度经济增速会同比下降。本期中国经济学人经济景气指数为117,比上期调查上升12个点。该指数继2016二季度后保持了四个季度的上升趋势,指数值已超过去年同期两倍,表明了经济学家们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持续看好。

  经济持续向好,经济学家预期我国出口形势乐观,将稳健回暖。本期调查显示,51.3%的经济学家认为二季度出口将同比上升,比上期调查增加20个百分点;16.8%的经济学家认为二季度出口将同比下降,比上期调查减少20个百分点。而47.3%的经济学家认为二季度出口将环比上升,比去年四季度的调查增加23.2个百分点;20.6%认为会环比下降,减少近12%;认为二季度出口将较上期持平的占23.7%

  本期经济学人外贸景气指数为126,比上期调查上升35个点,反映出经济学家对我国外贸增长空间的认可。

  预计2034年与美国经济总量持平

  本次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我国经济增速的预判为6.6%。70.2%的经济学家判断全年经济增速能够达到和超过6.5%,比上期调查增加5个百分点,而认为全年经济增速不会超过6%的经济学家占比由上期的15.3%下降到13.0%。

  调查结果呈明显分区化,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学家对经济增速的预测分别为6.63%和6.6%,均高于东部地区的6.52%。

  同时,综合经济学家判断,预测中国在经济总量上赶上美国需要17年,即为2034年前后。其中,认为我国经济水平还需10年、20年、30年才能与美国持平的经济学家分别占到38.4%、30.4%和20%,仅11.2%的受访者认为中美两国经济水平基本持平。

  在制造业技术水平方面,经济学家预期我国将在2045年前后与与美国处于同一水平。调查显示,35.2%的经济学家认为中美制造业技术水平发展差距还有30年,25.4%认为差距在40年及以上(认为差距在50年的占18.2%)。

  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李钢表示,中国的竞争力来自于政府政策制定和贯彻能力,问卷调查结果也显示,中国经济学家对中国未来竞争力的信心一部分源于对政府的信任。

  中国债务更具有可持续性

  相较于美国,中国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债务可持续性更强。调查结果显示,认为中国债务较美国更具有可持续性的经济学家占35.2%,持相反观点的占29.6%,

  对于经济学家对中国债务可持续性的信心的原因,李钢解释称,目前中国债务与GDP的比值处于世界较低水平,且中国GDP增长速度仍维持较高水准,未来经济发展形势乐观,且中国债务构成以内债为主,对比美国更具有可持续性。他引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的研究进行进一步阐释,中国的债务多转化为实物资产,而国外的债务多转化为消费,这也是中国债务更具可持续性的原因。

  不同于美国国内经济学者一味唱衰,中国经济学家表示认同特朗普“百日新政”。调查显示,认为特朗普执政百日内的经济发展政策可以达到及格以上水平(五分制)的经济学家占到91.2%,中国经济学家对特朗普“百日新政”打出76.3分,显示中国经济学家看好美国经济复苏能力和制造业回流能力。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