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前5月经济总体稳定 经济增速预计在6.8%左右

www.jctrans.com 2017-6-14 11:34: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5月国民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供给和需求稳定增长,就业形势持续向好,消费物价温和上涨,企业效益继续改善,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稳定性增强。

  6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5月国民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供给和需求稳定增长,就业形势持续向好,消费物价温和上涨,企业效益继续改善,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稳定性增强。

  其中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5%,增速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月加快0.5个百分点。5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增速与上月持平,继续保持在8%以上的较高水平。

  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略低于一季度额6.8%。1-5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2%,与1-4月份持平,略低于一季度的8.3%。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公布的数字采取的是生产法,即将三大产业进行核算后汇总,通过规模以上工业(第二产业的主要部分)和服务业生产指数,可以大体估算GDP。考虑到一季度经济增速为6.9%,根据1-5月工业和服务业数字与一季度比较,前5个月经济增速预计在6.8%左右,仍位于合理区间。

  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03718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1-4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59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月加快0.7个百分点。

  但是目前中国经济仍有下行压力,比如1-5月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212281亿元,同比下降0.1%,降幅比1-4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62529亿元,同比下降5.6%,这反映出未来投资动力仍不足。1-5月制造业投资64183亿元,增长5.1%,比1-4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仍整体仍低于整个投资增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指出,总的来看,5月份国民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结构在改革中优化,动能在创新中成长,质量在转型中升级。但也要看到,国际国内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转型升级任重道远。

  下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强化创新驱动,引导形成良好发展预期,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