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全球经济将在下半年的某个时刻大幅下滑(附图)

www.jctrans.com 2017-6-14 11:30:00 凤凰国际iMarkets

导读:全球信贷脉冲(覆盖全球GDP的77%)首次崩盘转为负值。

  在二月底,笔者提到了在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出现的一些令人不安的现象:根据瑞银集团(UBS)的报告,全球“信贷脉冲”——信贷增长的二次衍生,可以视为经济增长和全球GDP的最大推动力——遭遇断崖式下跌。

  瑞银经济学家卡普坦(Arend Kapteyn)当时在报告中写道:“全球信贷脉冲(覆盖全球GDP的77%)首次崩盘转为负值。并且过去18个月来,全球信贷脉冲主要来自中国(下图中绿色部分)。尽管中国仍在以占GDP的30%的速度持续创造新信贷,但信贷脉冲的变化体现了信贷增长面临的转折,或将到达临界点。作为结果,2016年1月时,全球信贷脉冲占全球GDP比重3.8%(中国占全球GDP的3.5%),现在全球信贷脉冲在全球GDP占比则跌至-0.1%(中国的比重降至-0.3%)。”

#图1#全球“信贷脉冲”回落至0

  笔者当时也得出结论:“如果缺席了中国新一轮乃至更大规模的信贷扩张(考虑到当时中国不断警告要整顿影子银行和信贷增长,这不太可能实现),所谓的全球经济复苏只会证明是昙花一现。发生这样的结果只是时间问题。”

  四个月后,所谓的“全球协调复苏”走入绝境并摇摇欲坠,这不仅是因为PMI(采购经理人指数)、ISM、消费者信心指数和其他情绪调查报告都触顶回落,还有世界各地的CPI(消费者物价指数)都已经连续几个月令人失望,一些消息人士指出,这危及到了美联储的加息计划(特别是如果周三的美国5月CPI数据大幅低于预期)。美国GDP同样也处于“停滞”的状态。

  简而言之需要注意的是,2月份“信贷脉冲”的断崖式下跌导致了全球经济在近期触顶回落。

  那么,“信贷脉冲”现在的情况怎么样?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瑞银昨日发布报告说明了当前全球信贷冲击的最新情况,这看上去无疑像是一场灾难。

  卡普坦在这份可能是瑞银集团史上最受关注的报告中写道:“这份报告于3月份首次出版,之后我们收到了不少人提出的问题,我们快要忙不过来了。是的,全球信贷脉冲仍然在下降。这很重要,因为全球信贷脉冲与全球国内需求的相关性达到了0.61。”

  但接下来要说的事情会让那些仍然坚信经济“复苏”失败是无稽之谈的人后背发凉。

  从高峰到低谷,全球信贷增长正在降至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水平(占全球GDP的-6%),尽管下跌的离差大幅收窄。当前,样本中55%的国家的“信贷脉冲”(基于过去12月的中值)出现了-0.3的标准差,相比之下在2009年12月77%的国家达到了-1.4的标准差。

  下面这张图显示了截止到当前的“信贷脉冲”经历了怎样一波令人惊叹的下跌:

#图2#全球“信贷脉冲”(全球信贷增长的第二衍生物)

  纵轴:占GDP的百分比黄轴:1993年至2017年

  灰色:美国蓝色:其他发达市场绿色:中国红色:全球信贷脉冲黑色:其他新兴市场紫色:德国黄色:日本

  图下部文字:从峰值到谷底-6% 图右部文字:-6%全球GDP

  虽然我们建议所有读者都联系瑞银集团索取完整的报告,但这里还是做一个报告的快速解读,这次不会特别列出我们讨论过的同样受到“信贷脉冲”下跌困扰的中国,而是会重点摘取美国的情况。下列段落摘自瑞银报告:

  美国的“信贷脉冲”也有所下滑,似乎是由于工商贷款(C&I Loans)的需求急剧下滑的影响。银行贷款数据的放缓比我们用来计算“信贷脉冲”的资金流动数据更为明显(后者涵盖的资产规模是前者的3倍,包括了非银行信贷)。但这种放缓难以匹配投资和未来借款计划的信心数据。美国的“信贷脉冲”在2016年9月份回升至GDP的0.7%,到今年3月份再次下降到GDP的-0.53%(不过在4月份由于银行贷款的增长有所回升)。

  为什么这很重要?因为如下图所示,美国经济活动和“信贷脉冲”之间的相关性非常强,因此信贷增长不足可能会导致美国GDP无法走出第一季度的疲软态势(“信贷脉冲表明美国国内需求增长应该接近1%,而不是当前一致预期的2%或以上”)。

#图3#美国信贷脉冲正在放缓

  瑞银最后的几段话尽管看似轻松地说出了这个坏消息,但其实是非常令人担忧的:

  在过去6个月中,罪魁祸首毫无疑问是美国和中国(考虑到它们GDP的规模),但德国、意大利和墨西哥在“信贷脉冲”方面的下降幅度也很大。这些告诉我们的信息基本上是全球进口产品(IP)和进口量的增长已经触及顶峰。

  可以这么说,驱动全球经济的信贷增长当前不仅陷入停滞,而且完全走向了反转模式。请记住瑞银集团早些时候所说的话“从高峰到低谷,全球信贷增长正在降至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水平”。而只有这一次还没有发生全球金融危机。

  更为重要的是,在2009年,不仅仅是中国,美联储和其他央行也发行了史上最大规模的信贷(即注入流动性),结果导致了今天所看到的前所未有的资产泡沫。而这一次,美联储在过去一年中曾计划加息三次,甚至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也因打光了“子弹”开始收缩量化宽松(QE)的规模。而仅仅在几周之后,美国的信贷增长就开始掉头向下。

#图4#美国工商贷款增长年率(%) 2011年至2017年

  因此,我们不清楚什么因素会推动“信贷脉冲”触及下一个高峰。但显而易见的是,如果按照“信贷脉冲”与经济增长之间通常表现出的3至6个月的滞后期,那么全球经济将在下半年的某个时刻大幅下滑。(双刀)

  本文由凤凰国际iMarkets译自zerohedge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