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全球经济回暖 中国发展基础强劲

www.jctrans.com 2017-5-8 14:17:00 中国证券报

导读: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主席亚当·波森(Adam Posen)日前在出席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主办的主题为“中美经济合作新格局”的座谈会时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处于回暖和逐步改善的趋势,中国经济发展基础依然强劲。

  记者 张枕河

  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主席亚当·波森(Adam Posen)日前在出席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主办的主题为“中美经济合作新格局”的座谈会时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处于回暖和逐步改善的趋势,中国经济发展基础依然强劲。

  中国经济基础强劲

  波森指出,从2017年到2020年的经济展望来看,美国经济由于充分的就业刺激,将会由不景气转向繁荣、萧条的周期循环。未来美国还会不断推进经济发展来刺激就业。近期中国的民营企业可能会感到一定压力,但从整体来看中国经济的发展基础依然非常强劲。

  他强调,目前的一个事实是,全球生产率增长总体停留在较低水平。美国和日本的生产率均比较低,相比而言中国的生产率较高。从全球最近十年的每小时企业产出数据来看,在2007年到2009年期间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比较低,此后开始复苏,但在2011年时又开始下降。特别是对于一些发达经济体,应该考虑到更多的因素,比如说一些新兴经济体对其经济走势的影响。

  他表示,如果生产率持续低迷的情况进一步加剧,会形成一种循环。因为生产率比较低迷,竞争就没有那么激烈,随后竞争水平下降,生产率也就更加低迷,这两者紧密相关。目前各界担心的是是否有这样的循环,也许美国特朗普政府并不知道到底应该如何去做,才能够把这种循环得以很好地控制。在这期间,实际上美国政府也需要综合其它国家的相关情况,例如中国和欧洲,来综合制定政策。

  他还指出,未来美国在相关领域进行大额投资将成为必然,例如基础设施投资。美国在投资方面也可以多借鉴中国的经验,后者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比较有经验。

  美元仍将逐步走强

  对于美国经济,波森表示,从宏观上看,美元未来仍会走强,加之过度的财政费用,都可能使美国贸易逆差加剧。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所奉行的一些政策将会使美国的贸易摩擦加重,墨西哥可能会成为一个美国所针对的典型,但这些政策最终却有可能损害美国自身。如果一些贸易政策不得当,就有可能重演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部分情况,美元不论在当时还是现在都是全球最主要的货币之一。当然目前完全不同于上世纪80年代,并不会再度出现类似当年日本所面临的《广场协议》情况。美国财政部也会对一些贸易协定进行讨论。特别是在30年之后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发展总体还不错,二十国集团(G20)的经济发展总体也不错,所以在现在基本面之下,如果出现和上世纪80年代时所产生的《广场协议》类似的协议可能会是比较困难的事情。

  他强调,如果美国国会由共和党来主导,有可能出现更大幅度的预算来进行减税。国防安全支出将会增加,教育税收减免支出也会增加。特朗普以及共和党将对一些行业放开管控,但这些相关规定并不是针对全部经济部门,而只是针对一些特定部门。特朗普政府无疑希望通过这些相关政策,进一步实现增长,取得更多收益。

  对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波森认为,目前美联储绝大多数成员相信美国面临经济过热风险。美联储预计将在2017年加息三次,在2018年和2019年各加息一次。美联储的紧缩倾向依然给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施加上行压力。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