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经济增长的主旋律在“稳”亮点在“进”

www.jctrans.com 2017-5-23 10:26:00 光明网-经济频道

导读: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运行质量有所提升。

  作者: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胡祖铨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运行质量有所提升。在经济“稳”的基础上,保持政策定力,不追求不切实际的高经济增长,把更多注意力聚焦到经济“进”上,着力提高经济质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经济呈现“四个稳”

  从“促进经济增长、保持物价稳定、实现充分就业、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等四大宏观经济政策目标来看,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整体态势可以概括为“一稳当先”。

  一是经济增速连续九个季度微幅波动。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经济增速连续九个季度稳定在6.7%-7.0%的区间内。4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连续实现6%以上的较快增长,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一直保持着较高增长水平。有效内需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增幅同比加快0.6个百分点。“十三五”规划确定的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9%。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内需拉动,一季度最终消费和资本形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到95.8%。

  二是物价水平既无通胀也无通缩。1-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4%,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1%,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增长7.2%,环比增速已经连续4个月回落,4月份当月环比已经为负,工业价格从高位开始回落。我国经济总供求关系比较宽松,部分生产领域的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出现阶段性的快速上涨并没有影响到整体物价水平的稳定。总体判断,目前我国物价水平温和可控,既不存在通货膨胀压力,也不存在通货紧缩忧虑。

  三是就业向好、收入跑赢GDP。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已经连续8个月在5%以下,1-4月份全国新增城镇就业人员465万人,同比多增22万人。重点群体就业稳步推进,一季度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人数再创新高,同比增加454万人;多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密集出台。在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撑下,加上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发展加快,经济增长对就业的吸纳作用增强。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形势基本向好推动着收入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84元,同比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加快0.5和0.7个百分点。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高于GDP增速0.1个百分点,高于人均GDP增速0.6个百分点左右。

  四是国际收支状况趋向平衡。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态势有所加强,美国经济复苏态势相对较好,欧元区经济复苏继续改善,英国经济总体稳定,国际贸易呈现恢复性增长,带动我国国际收支状况趋向平衡。通过主动增加进口以缓解全球外贸失衡问题,1-4月份我国外贸顺差达到1033亿美元,同比减少464亿美元。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比较稳定,4月末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是1:6.89,人民币汇率较去年底上升了0.64%。外汇储备连续三个月上升,4月份达到30295亿美元。

  当前经济实现“四个进”

  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同时,我国经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经济体制改革等领域取得较大进展。

  一是“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在去产能方面,截止到4月份,钢材去产能完成3170万吨,煤炭去产能完成6897万吨,完成进度分别达到63.4%和46%。去库存方面,4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了7.2%,降幅比3月末扩大了0.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同比下降了16.2%,降幅比3月末又扩大了1.2个百分点。去杠杆方面,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是56.2%,同比下降了0.7个百分点。金融去杠杆正在扎实推进,金融机构开始主动调整表外业务、同业业务等。降成本方面,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5.25元,同比下降了0.15元。补短板方面,短板领域的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1-4月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同比增长50.4%,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28.4%。

  二是结构优化持续推进。服务业在经济当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4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6个百分点;工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1-4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了13.1%和11.5%,增长幅度要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6.4和4.8个百分点。消费结构继续优化升级,发展型消费增势强劲。1-4月份中西药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的销售额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分别增长11.2%、15.1%和12%,明显高于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产业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1-4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和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2.6%和12.1%,高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3.7和3.2个百分点。

  三是新动能不断培育壮大。创业创新势头良好。4月份全国新登记企业55.6万户,同比增长了9.2%,平均每天新登记的企业达到1.85万户。新业态、新模式能快速成长,1-4月份全国网上商品和服务的零售额同比增长了32%,其中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了25.9%,网上服务的零售额增长了55.9%。新产品、新服务蓬勃发展。1-4月份工业机器人的产量同比增长了51.7%,SUV汽车产量增长21.7%,太阳能电池增长18.2%,智能手机产量增长10.9%。共享单车、在线教育、智慧医疗等一些新型服务业态茁壮成长。

  四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落地见效。“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2013年以来取消和下放了618项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了283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434项国务院部门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323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落实以新型核准制度为核心的投资审批制度。加大价格改革力度,放开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推动“1+N”文件落地见效,加快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深化市场体系改革,推动财税金融改革,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三大战略体制机制创新。

  稳中求进,把握好“稳”和“进”

  在经济新常态下,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握好“稳”的主旋律,突出抓好“进”的亮点,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经济增长的主旋律在“稳”。一是,6.5%左右的经济增速基本接近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水平。受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人口老龄化、资本效益下降、新一轮技术革命还在孕育等因素影响,“十三五”期间我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在6.5%附近。在经济运行中,实际经济增速围绕着潜在增速这个中枢出现小幅波动,是正常现象。这时候,经济政策不宜向偏紧收缩,否则可能导致社会生产能力闲置、要素资源不能得到充分利用。经济政策也不宜偏松的刺激,否则可能导致财政金融风险过多积累、触发通货膨胀,付出的代价过大。二是,6.5%左右的经济增长能够满足就业、收入等基本民生需要,也有利于集中更多精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经济增长的亮点在“进”。从国际视角看,我国经济体量已经超过11万亿美元,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6.5%左右的中高速度,在主要经济体中(美国2%左右、欧元区2%左右、日本1%左右)都是相对较高的;年均7000亿美元左右的经济增量,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引擎。从国内视角看,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具备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的有利条件,经济增长能够保持在中高速水平上。但是,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依然较多,经济结构性失衡尚未扭转,传统比较优势减弱、创新能力不足、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金融风险隐患增大等新旧矛盾和问题错综复杂。因此,在经济规模较大、速度较快的背景下,要更多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将经济增长的主旋律定位在“稳”,亮点定位在“进”。在经济“稳”的基础上,坚持政策定力,不要拘泥于和局限在经济增速季度间的小幅波动,把更多的精力和注意力聚焦到经济“进”的力度,提高经济质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