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经济转型的“招行方案”

www.jctrans.com 2017-5-18 13:34:00 姑苏晚报

导读:继承了创新、进取“蛇口基因”的招商银行三十年来,大胆走出银行业的“先手棋”,努力推进“轻型银行”、“一体两翼”战略转型。

  相伴十七载,砥砺前行 征程十三五,铿锵志远

  招行苏州分行与苏大附一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继承了创新、进取“蛇口基因”的招商银行三十年来,大胆走出银行业的“先手棋”,努力推进“轻型银行”、“一体两翼”战略转型。

  从2000年1月挂牌至今,招商银行苏州分行深耕姑苏十七载。回顾2016年,是苏州“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招商银行苏州分行体制改革元年。分行主动适应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调整的新常态,通过压转退过剩产能、低端制造行业和风险预警企业,加快战略新兴产业、民生工程、本土创新和城乡一体化等项目的推进,坚持在供给侧改革中寻找新的增长点。

  聚焦战略新兴产业与区域政策深度融合

  如何用好苏州“制造高地”这一优势,成为该行结构调整思考的重要课题。分行聚焦区域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链,据势、造势培育新的增长点,对客户的行业地位、价值和成长性进行细分;对区域内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文化创意重点客户集中管理,组建“战略客户”团队,打破条块分割,深化综合服务。

  该行突出区县行业、产业细分,制订差异化产业信贷政策,强化客户集团公司家谱化、属地化管理,围绕企业价值链、产业链契入式金融服务,夯实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深耕区域内市场的本领和根基。2016年,该行面对平台融资大规模到期、风险客户大量压退的不利环境影响,企业融资规模仍实现稳定增长。今年前两个月投向实体企业贷款达72.24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战略新兴行业在制造业贷款中占比提升到65%。

  该行还围绕战略性产业发挥金融要素“撬动”作用,力促金融服务转型升级。针对上市公司成立医疗并购、光伏产业等基金,出资规模24亿元。同时还将积极参与政府产业引导母基金,为市政府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招行方案”。

  深化“两小”专业管理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受外部需求影响,区域内“两小”企业一度面临需求不足、担保圈/链风险去化的双重压力。但“两小”始终是招商银行坚定不移的发展战略。

  该行一方面在体制上突出差异性,组建小企业专营团队,从抵押担保、业务准入、流程效率等方面进行梳理优化,实现与大企业不同考核管理、风险偏好容忍度,设立差异化价值评价、审贷流程,明确属地管理。

  另一方面分行围绕客户价值成长,聚焦传统优势产业、行业的“精特专”或隐形单打冠军,开发供应链、流量贷、税贷通、三板贷、付款代理等特色业务。以招商银行“千鹰展翼”为抓手,推进投贷联动业务;针对成长型科技型小企业,该行携手券商、创投、私募等金融机构,为企业量身定制综合金融方案,为其做大做强铺路搭桥。

  综合运用金融产品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该行加快从资金供应者向组织者转变,从为企业单纯提供“融资”向“融资”“融智”相结合转变。通过融资租赁、投行发债、基金化等解决企业低成本久期性融资安排,2016年相关业务净增108亿元。加大对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支持力度,主动对接政府债务结构调整要求,通过城市发展基金等进行债务置换,2016年该行城市发展基金累计投放过百亿元。针对本土企业全球布局、国企改革并购重组、经营不善企业资产整合等,该行大力开展定向增发、上市股权质押、可交换债、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2016年为区域内精密制造、医药产业、新材料企业安排境内外并购、创投发债直投、境外融资(发债)回流等综合化融资安排,形成投行、跨境、交易的招行特色。

  加大零售业务发展力度满足居民多样化金融需求

  在财富管理方面,该行主动研发、设计、销售各类产品,利用营业网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理财需求。2016年,累计发售零售理财产品达到739亿元。

  在零售贷款方面,该行与全国及当地大中型房地产开发商合作,2016年累计发放住房按揭贷款162亿元,有效改善了居民居住条件。根据市场消费特征,该行配套多种形式消费类贷款,市民可通过每月发放工资额、所购房产及银行AUM等,轻松取得消费贷款,有效提高了市民的生活幸福指数。今年,该行又推出“有房就贷”新产品,较好地解决了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资金需求。

  逐步完善服务渠道体系 积极打造多渠道服务

  服务是招行的核心竞争力。该行致力于以全方位的优质服务持续提升客户的服务体验。

  加快机构建设步伐。目前分行下辖各类网点133个,其中支行29家,社区支行7家,离行式自助银行、银亭及ATM机等97个。网点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网点布局不断优化。

  大力发展电子服务渠道。该行紧跟总行脚步,先后推出24小时自助银行、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大力推广“智慧苏州一卡通”,方便居民乘车、缴纳生活费用,极大地便利了市民的生活。

  紧跟市场变化创新发展。积极推进“互联网+”,紧跟总行战略步伐,先后推出了一网通支付、VTM远程服务、Apple Pay等,将线下内容向线上转化,使广大客户体验到了互联网金融的高效便捷。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姑苏大地焕发着蓬勃生机,经济金融建设有声有色。招商银行苏州分行将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与机遇,描绘前所未有的恢弘蓝图,踌躇满志,誓与姑苏一同再开新局,共筑新辉煌。

  (苏蜀)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