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世界经济增长在短期有所改善

www.jctrans.com 2017-5-17 14:12:00 新华社

导读:目前联合国对2017-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与今年1月发布的《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计的完全一致,“这是自2011年以来联合国第一次没有下调前期预测值”。

——访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发展政策与分析司司长洪平凡

  记者 顾震球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发展政策与分析司司长洪平凡1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说,目前联合国对2017-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与今年1月发布的《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计的完全一致,“这是自2011年以来联合国第一次没有下调前期预测值”。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年中更新版《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计全球经济2017年增长2.7%,2018年增长2.9%,较2016年的2.3%有所改善。

  洪平凡说,几周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时,甚至把前期预测值略为上调了一些,“反映了世界经济增长经过几年下滑之后,可能出现了向好的拐点”。不过,2017-2018年全球增长预测值仍然明显低于全球金融危机之前3.5%-4%的增长水平。

  他说,目前世界经济增长的改善是周期性的,主要反映了一些发达国家经济继续复苏,以及过去两年发生衰退的一些发展中国家经济开始企稳。这还不能表明全球经济将发生结构性强劲增长。

  他指出,过去几年,全球投资和劳动生产率增长一直呈下降趋势。如果这种趋势不发生根本性转变,世界经济今后几年很难回到强劲增长轨道。在短期内,世界经济增长仍然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和下行风险。

  谈到主要发达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前景,洪平凡说,美国经济2017年预计增长2.1%,高于2016年的1.6%。美国就业已经复苏,继续支持消费增长,部分商业投资有所反弹,政府支出预计也会有所上升。但美国政府的新政策在一定时期内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经济增长既有上行风险,也不乏下行风险。

  欧洲方面,他说,欧盟经济2017年预计增长1.7%。总体来看,欧盟就业、消费和商业投资继续改善,但欧盟内部各成员国经济形势仍然严重分化。英国退出欧盟的过程在今后两年仍有很多不确定性,将继续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他说,日本经济2017年预计增长1.1%,略高于年初预期。日本央行将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政府将增加公共投资,商业投资也会有所回升。不过,由于劳动力持续下降,日本目前的经济增长率或已超出其潜力增长。

  关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前景,洪平凡说,东亚国家过去几年增长下滑的势头得到遏制,开始企稳,预计2017年增长5.6%。其中,中国经济2017年第一季度增速高于预期,但中国在结构改革方面仍面临不少挑战。

  他表示,南亚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预计2017年增长6.7%。其中,印度经济2017年预计增长7.3%。西亚经济仍受到低油价和区域武装冲突影响,预计2017年增长2.1%。

  他说,非洲经济2017年预计增长2.9%,较前期预测值进一步下调。其中,东部非洲增长率相对较高,南部非洲增长较低。由于干旱和战乱,非洲约两千万人处于严重饥荒。非洲一些地区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但没有增长,甚至在下降。

  他说,拉美经济持续两年衰退之后,预计2017年可恢复至增长1.1%。其中,巴西经济2017年预计增长0.1%。随着油价回升,俄罗斯经济也从过去连续两年的衰退中企稳,预计在2017年恢复1.5%的增长,高于前期预测。

  洪平凡说:“投资、劳动生产率、国际贸易、国际金融是决定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过去几年世界各国实体经济投资增长普遍下滑是造成目前以及今后几年世界经济增长仍然处于较低水平的主要因素之一。”

  他认为,投资不足直接影响技术创新、劳动力技能和基础设施,从而导致大多数发达国家和许多发展中国家在最近几年劳动生产率增长明显放缓。目前发达国家劳动生产率的平均增长率只有全球金融危机前的三分之一,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劳动生产率增长率也只有那时的一半。

  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前景仍然面临不少重大不确定因素和风险。他说,国际政策环境的不确定性主要指的是:美国新政府的政策走向,英国退出欧盟带来的政策变化,以及其他一些国家出现的一些逆经济全球化政策。

  他说,英国已经正式启动退出欧盟程序。今后两年英国与欧盟的退欧谈判将对贸易、金融、技术等方面的政策产生的影响,这不仅影响英国和欧盟,还将波及其他国家。

  “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是全球经济前景的主要下行风险。”洪平凡说,2017年3月的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会议声明在过去十年来首次没有重申“抵制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同时,世界贸易组织最新贸易监测报告指出,世界各国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总量继续呈上涨趋势,特别是非关税壁垒措施迅速上升。美国和欧洲部分国家单边保护主义倾向增加。

  他还说,美国货币政策调整和新兴经济体的脆弱性也可能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一定风险。其他一些非经济风险,如地缘政治风险、一些区域的武装冲突和紧张局势,也给世界经济增长前景带来很大风险。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