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朱民:全球未来10年经济趋势

www.jctrans.com 2017-5-17 14:12:00 北京时间

导读:最近,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他在2011年到2016年间,担任了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副总裁,是历史上首次进入IMF高层的中国人。

  清华国家研究院

  最近,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他在2011年到2016年间,担任了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副总裁,是历史上首次进入IMF高层的中国人。他在浦山基金会首届年会上做了一次演讲,朱民说,现在全球的经济都处于通货紧缩的状态,整体都在低迷的时期。在这样的情况下,未来经济会出现怎样新趋势呢?

  关于未来十年全球经济的新趋势,朱民说了三点。

  第一个趋势是,全球的人口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

  朱民说,全球人口在不断增长,2017年是74亿人口,到2100年将达到110亿。不过,虽然人口涨得很快,但在全球的大部分地区,劳动力的增速却在下降,只有非洲南部的劳动力在加速增长。在2025年到2030年间,除了非洲南部,其他地区的劳动人口增长速度将下降到零。

  另外,人口结构发生的变化还体现在人口老龄化上。朱民拿美国举了例子,因为美国在全球老龄化的趋势中,处于中间的位置,不像日本那么严重,也不像印度或者南亚国家那样不存在老龄化问题。这里有一个概念,叫老年人口负担率,是65岁以上的人口,占15到65岁的劳动人口比重,比重越大,说明老龄化越严重,有就业能力的人口越少。朱民说,这个比例在2015年的美国是20%多,到了2025年,就将超过30%。他觉得,这种变化会在根本上改变未来50年的全球经济格局。

  第二个趋势是全球经济会继续“变轻”。

  这个“轻”是轻重的轻,意思是说,不只是欧洲、美国这些地区,连新兴经济体的服务业比重都在上升,制造业比重下降,轻资产变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少的投资者愿意持有重资产。举个例子,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美国人认为制造业占经济比例太低,服务业太高,要把制造业带回美国。但这么多年过去了,美国服务业的比重几乎没有变化。

  在这里,朱民提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就算人们的收入增加,也不像原来那么热衷买进口的东西了,而是更愿意去买国内的服务业产品。比如说在美国的年轻人不愿意买车、买房,但对服务业,像旅游、饭店的需求在上升。而在中国,当人均GDP增长到1万美元左右时,消费也在发生这样的结构性的变化。朱民说,虽然世界上的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经济不在同一个水平上,但是人们的消费偏好却都趋向了服务业。这对未来的制造业、资本流动等等方面来说,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第三个趋势是,投资将会长期低迷。

  2008年以来,发达国家的投资大幅度下降。朱民说,投资下跌,意味着经济增长只能靠消费来拉动。而且加上我们刚刚说过的第二点,全球的经济都在“变轻”,制造业的重资产减少,投资也会相应地减少。

  此外,朱民提到了一个问题。他说,我们现在身处在第三次产业革命,和第四次产业革命的过渡期,本来产业革命意味着技术创新,劳动生产率应该上升才对,就比如第二次工业革命出现了流水线生产之后,提高了人们制造商品的效率,劳动生产率就是上升的。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全球的劳动生产率在普遍下降。比如说在美国,科技发展得这么迅速,劳动生产率还是从1.3%,下降到了0.3%左右。现在还没有理由能解释这一点。

  朱民说,如果未来劳动生产率停止增长,人口又在继续老龄化,我们该用什么来支持人们的各种需求呢?他觉得,劳动生产率的下降,是对经济、政策和社会的巨大挑战。未来10年,去哪里才能找到劳动生产率新的增长点,将会是头等大事。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