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张伟: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www.jctrans.com 2017-5-17 14:13:00 中国网商会频道

导读:“第六届世界工商领袖(昆山)大会”于2017年5月17日在江苏省昆山市举行。

  “第六届世界工商领袖(昆山)大会”于2017年5月17日在江苏省昆山市举行。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张伟出席并演讲。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面临变化,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世界经济低迷态势仍在延续,主要经济体政策走向和外溢效应变数较大。反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面临着挑战。张伟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国工商界代表利用世界工商领袖大会这一平台围绕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对于加深彼此的了解,增加交流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此,张伟提出了三项建议,第一、携手共进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在他看来,经济全球化有利于深化国际分工,提高效率,扩大市场规模,进而推动经济增长,这符合各国的根本利益,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呼吁各国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和商协会消除商品和要素跨国流动的阻碍因素,疏通简化贸易程序,消除贸易壁垒,降低贸易和投资成本推动建立全球贸易便利化的体系,提高区域经济循环速度和质量,实现互利共赢”。

  在实践方面,他认为,一方面,各国应加大集体谈判和政策贸易速度,促使本国政府疏通简化贸易程序,提高贸易要率,另一方面,各国应积极参与和推动国际商会、联合国贸易委员会等国际组织的国际商事规则和标准的制定,以降低交易成本,保障贸易安全。

  第二、积极建言献策。“贸易促进机构和商协会的重要职能就是代言广大工商企业界的利益和诉求,通过各国商会间密切协作来推动企业间的国际合作和国际化的经营,并以此来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贸易发展”,张伟呼吁,各国贸易机构和商协会应全面认真履行所肩负的使命,积极作为,深入了解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广泛收集企业的意见建议和呼声要求,积极向本国政府反映和反馈建言献策,加强协作配合,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国际经营当中遇到的困难,并对其投资经营进行服务和引导。同时,利用各国国际会议、国际组织等平台积极发声,表达工商界的关切,提出有价值性的建议,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他举例称,在去年B20杭州峰会开幕式上,中国国际商会向习近平主席递交了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围绕G20的议题,工商界共提出了20项主要政策建议,76条具体措施。“这些建议有助于G20为国际工商界营造开展贸易投资创新商业模式,创造就业的良好环境。对G20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以及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他认为,互联互通是释放发展潜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联动发展的基础前提,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贸易投资需求不振的情况下,世界各国工商界只有协调、协作,互帮互助,才能创造发展机遇,实现互联共赢。

  张伟分析称,当前中国政府积极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将为对接中国资本出海、商品输出、消费升级提供经济的新势能,并有望在贸易投资便利化等领域实现全国通、地区通乃至全球通。“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国贸促会和中国国际商会将在国内外举办主题展会、论坛、培训,组织中国企业到沿线国家开展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引导中国企业参与境外经贸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和边界经济合作区建设。我们热情的欢迎并殷切的期望各国商会和工商企业界参与其中并深化合作”。

  张伟最后表示,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将充分发挥与国内外工商界联系紧密的渠道与优势,不断加强与各国对口机构和政府部门的协作,为促进各国企业务实交流与合作搭建更多的平台提供更多的支持,为推动各国经贸关系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