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专家:经济下行压力重现 谨防政策超调

www.jctrans.com 2017-5-15 14:38:00 中国证券网

导读: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

  记者 李苑

  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

  “4 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整体回落,说明经济下行压力重现。中国经济在下半年或面临挑战,应谨防政策超调导致经济基本面的大幅波动。”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

  数据显示,4 月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没有延续1 季度的反弹势头,从9.2%回落至8.9%。其中,基建投资增速累计同比增速23.3%,增速比1 季度回落0.2 个百分点,除了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速提高1 个百分点之外,其他主要基建投资项目都有不同程度的回落, 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投资放缓最为明显,增速回落7.3 个百分点。

  章俊认为,这在侧面反映由于供给侧改革导致的供需失衡已经在逐步缓解,加上二季度需求开始下降,工业企业增加资本开支的动机减弱。

  他表示,同步制造业PMI指数和发电量增速的回落,4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明显放缓,从3月份的7.6%降至6.5%。之前3/4两个月PPI的回落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需求端开始走弱,企业补库存意愿开始下降,未来工业生产可能会持续走弱。

  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至10.7%。

  “考虑到4月份CPI同比增速比3月份有0.3个百分点的改善,因此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同比增速回落幅度比名义略大。” 章俊分析说,整体来看,汽车和建筑及装潢材料增速放缓是拖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的主要原因,二者分别从上个月的8.6%和17.8%降至6.8%和13.4%。考虑到近几年居民收入本身增速放缓不支撑消费改善,加上房地产相关消费走弱,我们预计2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可能回落至10%左右的水平。

  他预计,中国ICOR(增量资本产出率)持续上升, 背后反映了中国每增加一单位GDP产出所需要的资本投入在不断上升,而资本投入的上升背后则隐含的是货币发行规模的膨胀,以及杠杆率和债务率的上升。伴随着补库存需求进入尾声,二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会重新放缓。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