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周跃辉:中国经济增长有潜力有韧性有优势

www.jctrans.com 2017-5-12 11:22:00 学习时报

导读:2016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2016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统计数据表明,去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依然名列前茅,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自2010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一路走低,复苏之路一波三折,从2010年的5.4%下降到2016年3.1%,目前仍然处于弱势盘整阶段。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将2017年经济工作的总体目标确定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回稳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实现这个目标,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鉴于中国经济的潜力、韧性和优势,这一目标完全能够实现,中国经济的前景会更加光明。

  中国经济的内在潜力十分巨大。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6年中国人均消费支出仅为1.71万元,消费需求提升空间巨大。同时,投资亦有很大的挖掘潜力。最近10年,投资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基本稳定在40%以上,投资率达20%以上,高居世界前列,虽近三年投资增速显著下降,但绝非没有扩大投资的空间。实际上,从人均投资规模看,目前中国的水平并不高,尤其是东中西部的发展差距以及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所孕育的海量投资潜在需求,可保障中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纵深空间。特别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正迈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新阶段。

  中国经济的韧性柔性不断增强。近年来,我国的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加快形成。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的数据,2016年全年新登记企业增长24.5%,平均每天新增1.5万户,加上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每天新增4.5万户,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在加速培育。随着“互联网+”行动和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全面实施,“双创”政策措施的落实和完善,科技进步贡献率的明显上升,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柔性将进一步增强。

  中国经济的竞争优势更加凸显。中国经济30多年的高速增长,主要依赖于巨大的人口红利和显著的制度优势。不可否认,传统人口红利的竞争优势已经削弱,但基于人力资本的新人口红利却正在形成。整体上看,规模不断扩大的高等教育增加了中国的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尤其是理工科学生的大量培养,这为大批技术工人特别是研发人员的供给提供了坚实基础。数据表明,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已达到6300万人,其中投入研发活动的劳动力人数达到401.8万人,研发人员总量稳居世界第一。当然,除了人力资源的优势,我们还有市场优势、基础设施优势、政策调控优势等等。毫无疑问,中国经济的竞争优势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并提高有效性,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这五条基本要求,挖掘潜力、发挥优势,一锤一锤钉钉子,2017年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一定能呈现出新景观、新气象、新格局。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