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世界经济远未及2007年繁荣期 重回巅峰还需很多年

www.jctrans.com 2017-4-26 10:43:00 参考消息网

导读:英媒称,十年前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华盛顿举行春季会议时,全球经济一片繁荣。

  英媒称,十年前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华盛顿举行春季会议时,全球经济一片繁荣。当时,世界正处于上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以来最强劲的持续增长期。

  据英国《卫报》网站4月23日文章,当时人们对美国热闹的房地产市场有一点担心,但没有迹象表明次贷市场的一场危机会成为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大衰退的催化剂。直到一年后,当全球金融体系冻结,一切才变得可怕地清晰起来。

  IMF过去几天的会议是关于全球经济如何穿越漫长的黑暗通道而最终进入光明之中的,IMF总裁拉加德充满了乐观情绪。对全球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测被调高。人们的感觉是,一切似乎都已在掌控之中。

  然而,真实情况有所不同。如果说全球经济真有那么一天将重返2007年春季时的繁荣,那还需要很多年。2007年的繁荣是在许多趋势同时处于巅峰时刻才出现的。

  首先,那是美国的巅峰时刻。在2007年以及之前的几年里,关于世界的基本观点是:美国推崇的自由市场和自由贸易不仅会带来更好的经济表现,还会带来西方资本主义价值观的传播。现在的美国仍是一个经济和军事超级大国,但将世界带出2008-2009年经济衰退的是中国而非美国。当总统特朗普想对朝鲜强硬时,他必须放弃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的计划。1990年至2007年间没有任何国家能挑战美国的时代结束了。

  其次,2007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巅峰时刻。21世纪初的迅速扩张只有在金融体系失控和家庭债务创下新高之际才有可能实现。人们不应再次期待重返2007年前的增速,因为那意味着很快将发生又一次巨大的崩盘。中国最近的增长严重依赖大规模信贷,为并不真正需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不盈利的工厂提供资金,这一点应该引起人们的担心。各国央行和财政部门在过去10年中动用了传统的和非传统的政策措施,成功地防止了第二次大萧条的出现。但这一切离2007年前的经济增长率还很遥远。

  第三,次贷危机标志着全球化处于巅峰时刻。虽然目前存在公开反对保护主义的声音,但不论是富国还是穷国都在争相推出贸易壁垒。正如拉加德上周所说,自2008年以来,违反贸易规定的事例达到了近3000起。

  但不仅仅是贸易。在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资本的自由流动是全球化的一个关键因素,在衰退发生时,资本的自由流动达到了巅峰,随后在全球GDP中的占比陡降。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