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廖群:投资增速明显回升 中国经济仍面临三大风险

www.jctrans.com 2017-4-21 11:25:00 腾讯证券

导读:2016港股100强暨首届香港上市公司发展高峰论坛 于2017年4月18日在香港举行。

  2016港股100强暨首届香港上市公司发展高峰论坛 于2017年4月18日在香港举行。中信银行首席经济师兼研究部总经理廖群在致辞中表示,长期来讲,今后20年增长肯定是逐步阶梯式放缓,年均大概5.5%。这4年6.6%,然后一个台阶一个台阶下。这样的话到2035年那5年大概是4.5%。我大致预计2035年咱们国家应该是步入发达国家行列,达到低端发达国家的水平。

  首先非常感谢,感谢再次获邀在这么盛大的颁奖典礼和论坛上分享我对中国经济一些信息和观点。今天谈今年的中国经济展望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时间点,昨天国家统计局才公布了一季度经济数据,昨天是复活节期间,我也专门到办公室根据昨天的数据把PPT更新了一下,所以今天希望给大家提供一些最新的分析。

  六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如何看今年重要经过增长目标。第二,一季度情况。第三,今年的三大风险。第四,宏观经济政策。第五,对今年经济增长预测增长6.6。第五,中长期前景概观。

  首先怎么看今年政府的增加目标,现在谈宏观经济是离不开宏观经济政策、离不开政府对于宏观经济的指导。即使在最市场化的国家美国,美国什么时候加息,特朗普新政,也是一样。中国还有一些计划经济色彩,中央政府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有一个目标也是很重要的。中国中央政府比其他政府对经济把控能力还是更强一些。

  今年政府目标,前一段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完整的表述: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的结果。这个跟前几年不一样,去年是6.5到7.0%,再往前7.0到8.0,它的表述也是不断放松。今年这个结果大家都认为比去年增长目标降低了,但是实际上不是这样。我们仅从6.5%左右来看,它的目标不低于6.3%,不高于6.7%。第二句话,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的结果。从这句话来看中央政府实际上增长的目标也是不低于6.5%,要争取达到这个。今年不低于6.5%,也不高于6.7%。去年中国经济增长运行在6.7%左右的时候,你就发现实际上中央政府没有任何进一步的放松的,去年没有降息也没有降准。前年降准五次,去年一次没有做。也就是说到6.7%就很满意了。去年你要说实际增长目标也是6.5-6.7%。今年我刚才讲了也是6.5-6.7%。6.5%以下就有点着急了,6.7%以上就很高兴了。6.5%就往上弄一点,6.7%以上就往下压一点。

  一季度的情况,昨天数据才出来,一季度情况比大家预期都要好一些。昨天数据公布之前,大家都认为一季度是6.8%。出来结果是6.9%,比大家预计还要好一点。总量指标继续回升。看这个图,GDP前三季度6.7%,第四季度6.8%,确实企稳态势比较明显,到今年一季度变成6.9%。我就想说企稳态势进部确认。工业增长速度更是这样,2016年去年也是逐月企稳,今年一季度反弹,特别是3月份到了7.7%高位。

  宏观经济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今年一季度三架马车车速两加一减。投资增长速度明显回升,出口增长去年是负2%,今年从负转正,而且正的幅度还很高。一季度是14.8%,社会零售总额有所回落,整个一季度比去年有所降低。领先指标就是表示信心在回归,所谓领先指标就是看PMI,官方都看出来不管是制造业、非制造业都在继续走高。非官方的财新、中小企业制造业、非制造业都稍微有点回落,但是仍然处于51以上的高位,综合来看,企业信心也是在增强。

  一季度数据大致表明中国经济增长企稳态势进一步明显,同时表明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的动能正在形成。所谓新的动能,就是传统的增长动力稳定下来了,但是一些新的,创业方面新兴产业在加快。从1、2月份工业利润能够看出来,工业利润恢复的很快,其中高新产业、新兴产业增长更快。所以说一季度数据表明是这样一个积极的信心。一季度也不能说表明全年。

  全年来讲仍然面临着一些风险,我最近一直强调三大风险,这三大风险最近有所降低,但是仍然存在。第一,外围风险。主要就是特朗普极端贸易保护主义,他的政策还没有出来,对中国产品加关税加多少?我想肯定是要加的,他不加也交代不过去。但是多少产品加,加到什么地步这是很大不确定性。前一段这个是非常值得担心,因为特朗普言论比较极端,最近越来越理性,越像一个总统,特别是习普会给出一个正面信息,看来这个风险在减少。这是非常积极的。但是并没有完全消除。而且介于特朗普这个人难以预测性,我们仍然要看他到底在这方面要走多远,如果走太远,加关税加太多,对中国出口很大压力。美国按国家来说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但现在中国对美国产品出口平均关税才多少?5%不到,4%多。那个时候说要加到45%,把大家吓一跳。如果真的加到45%,说明中国产品比美国产品贵40%,中国企业的利润率只有5%左右,如果贵这么多,大家全倒闭了。就算不加到45%,他加到20%也是很大挑战,意味着中国产品比美国产品贵15%,这也很难消化。这个不确定性没有仍旧消除,这是最大的风险。当然欧洲也有风险,欧盟作为一个区域来讲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作为国家来讲美国是第一,但是欧盟27个国家加起来是第一,如果欧洲出现大问题,对中国也是很大影响。最大的风险还是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这是第一大风险在降低。

  第二大风险在上升,房地产快速冷却风险。从去年10月份开始,20个城市调控,调控当然是有效果,一二线房价企稳,交易下降,但是三四线又上来了。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房地产投资并没有放缓,反而还有所增强。三月底、四月初左右又新一轮调控来了,调控力度在加大,已经调控城市从限贷变成限售。二三线城市也加入调控行列。从局部调控向广泛调控发展,调控深度也在加深,这样就有风险,如果房地产市场突然快速冷却的话,对经济增长压力比较大。因为房地产投资占整个全国固定资产投资20%,前面固定资产投资占GDP40、50%。如果房地产投资增长没有的话,对经济增长压力非常明显。消费方面,房地产销售下来了,住房有关的消费、装修、家电这很大一块也会下来。这是也要注意的第二个风险,而且这个风险正在上升。

  第三个风险,前一段我比较担心,最近情况好一些,但是还不能完全排除这个风险。民间投资前年是10.8%,再往前是20、30%,突然降到3.2%。虽然一季度回升不错,但是也没有达到10%的位置。民间投资不像国有企业投资,政府可以帮助。民间投资完全是信心问题,信心不行的话,马上下来。能不能企稳还要看。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60%,再度下滑的话,就是国家再有钱也很难把整个投资完全撑住。

  这是三大风险。我估计政策就是这样,刚才讲了政策目标,6.5%到6.7%,怎么保持在这个范围内。二季度宽松力度不变。还要观望三大风险。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张性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官方讲稳健中性,这个表达是人行特殊的表达,货币政策是扩张性、紧缩性、中性。讲稳健不知道什么意思,但是稳健是宽松的,今年货币政策是宽松偏中性。在基准层面应该不会加息、减息,存款准备金也不会动,但是公开市场操作会偏紧。中期借贷利率有可能上升。二季度估计不会有太多政策的动作。但是年中后,二季度情况出来后,就会根据力度、根据风险情况有所调整,如果风险不变,经济继续往上走,宽松力度不变,如果风险力度降低的话,宽松力度就有可能减少,就是有可能稍微收紧一点。如果风险减少,增长势头6.9%、7.0%这样走的话,我相信政府人行就开始收紧,他觉得没有必要到7%以上。当然经济如果往下滑,他还有可能政策放松,特别是存款准备金率17%在世界上都是吓死人,所以中国宽松的空间很大。降到7%,降10、20次也是没有问题。他就是从8%升上去的。宽松是有没有必要性的问题和后果的问题。

  基准情景:风险可控、企稳态势确认、政策宽松减码、增长保持稳定,消费略有放缓,但保持强劲。民间投资明显反弹,进出口显著回升,通胀保持温和状态。GDP我预测还保持在6.6%,条件是三大风险可以控制,一旦增长往上走的话,风险降低的话,中央政府会收紧政策。也就是说今年有可能出现稍微前高后低的情况。全年6.6%,保住经济增长的底线,6.5%以上,但是比去年略低一点,这样更符合L型态势。目的就是给结构性调整、结构性改革留出更多空间。增长比较温和情况下,结构性改革和调整会更快的加速。当然今年你要说风险情景,三大风险兑现的话,可能6.5%能不能保住,也可能会出现疑问。但是从目前来看,虽然高于往年,但是最近态势表明可能风险是在降低。

  今年大概就是这样的情况。最后讲两句中长期概观。

  很多人问我中国经济增长到这一步还有没有增长动力?我说中国经济增长仍然具有中高速增长的发展动力。这个动力简单讲一讲,城镇化按照官方表示是50%多,按照实际40%。所以城镇化肯定是要持续的,城镇化持续的话,这是中国经济增长最根本动力。农民变成城市人,消费就会提高,住房、基础设施都要扩展。第二,互联网+。这是中国经济增长新的动能。而且我觉得互联网+是全球经济增长今后的动力,更是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经济结构升级、消费升级、产业升级、技术升级这几个方面国家目前总体是中低以下水平,我们不能只是停留在这个水平,我们还要追赶。还要中西部追赶。就算沿海发展上来了,中西部还要追赶。当然改革开放还有很大余地,特别是金融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所以中期就是L型,我刚才说有可能到7%,他不会让他到7%,弄成6.6%,就是符合L型趋势,所以增长速度今后就是6.3-6.8%区间,不是准确的L型,但是是大致的L型。

  长期来讲,今后20年增长肯定是逐步阶梯式放缓,年均大概5.5%。这4年6.6%,然后一个台阶一个台阶下。这样的话到2035年那5年大概是4.5%。我大致预计2035年咱们国家应该是步入发达国家行列,达到低端发达国家的水平。现在台湾、韩国也算发达经济体,你看他们人均GDP也就2万多美元,不到3万美元。日本由于货币的原因,也就是3.2、3.3按美元,现在全国8000美元,如果20年还保持刚才说的增长速度,达到3万美元没有太大问题。所以说有信心2035年,20年以后咱们国家整体达到,现在上海、深圳、北京跟台湾韩国有多大区别?没有多大区别。但是全国来讲,希望有这样一个局面。

  因为我是对中国经济比较乐观的,最后有几句感性的话结束我的讲演。我个人感觉,我搞中国经济30、40年,我的感觉来讲,从专业的角度,中华民族崛起、中国经济崛起,这个已经一发不可收拾了。所以,经过几百年的痛苦、搜索和奋斗以后,终于走上崛起的道路,这个崛起不会结束。一直到我们中华民族重放当年的光辉,谢谢各位!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