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www.jctrans.com 2017-4-21 11:16:00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导读:今年第一季度GDP达1806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比上年四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中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等宏观经济数据:今年第一季度GDP达1806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比上年四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4月1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上调0.1个百分点。

  一季度,“超预期”“创新高”成为中国经济数据的突出标志。4月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在北京举行。学者对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进行了分析。

  触底反弹迹象全面显露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于春海代表课题组发布了《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月度报告(2017年4月)》(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态势良好。综合GDP增速及其背后的供给和需求力量的变化情况,工业企业利润的增长态势,以及价格指数和景气指数的变化轨迹,可以认为我国宏观经济触底反弹的迹象已经全面显露。

  于春海说:“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态势良好,稳中向好的趋势明显,底部反弹的迹象全面显露。”

  于春海归纳了一季度经济数据的九大特点。除了稳中向好趋势明显,还包括: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贡献提升;需求结构继续改善,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提升;在基建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长的带动下,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步提升;国内外需求环境的改善扭转了我国对外贸易的下滑趋势;外汇储备降幅收窄,下行压力得到缓解;物价进入上行通道,宏观经济摆脱通缩压力;工业企业利润迅速增长,不同企业之间的分化加剧;景气指数维持在扩张区间并继续攀升。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闫衍认为,过去几年中国经济是新常态的态势,现在是否已经过渡到新周期还须谨慎判断。具体而言,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去两年经济转型方面取得较好进展,在“互联网+”的带动下,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不断显现。从外部条件来看,全球经济复苏进入一个新周期,对于中国经济新周期开启也会有帮助。

  有效应对结构失衡问题

  “面对当前宏观经济的良好运行态势和强劲的反弹迹象,不能忽略其背后可能重新积累的一些不平衡问题。”于春海说,这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固定投资增速超过消费增速可能带来的需求结构失衡问题;第二,在原有产品结构下的出口扩张可能不利于国内结构调整过程;第三,服务贸易逆差的持续增长可能会导致经常项目的趋势性恶化,对国内服务业的发展形成威胁;第四,伴随外汇储备下降的是我国对外资产结构的变化,私人部门直接暴露在国际金融冲击之下。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需要通过进一步防控风险,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深化改革等措施,及时应对经济稳中向好中的一些结构失衡问题。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看来,有两个方面的问题对未来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比较重要的:一是增强整体经济创新能力,加快转型升级;二是经济需求结构问题。总体上来看,消费、投资和净出口这三驾马车中,投资的比重较高,消费的比重明显偏低。扩大消费、调整需求结构,对下一步经济发展的正面作用会有明显提升。

  进一步释放“一带一路”潜力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认为,要关注近期新竞争力的培养,迎接世界经济景气传递到中国。

  刘元春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新市场开拓的主要方向。但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增长并不明显。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我国产品出口的比重从25%上升至28%。如果把东盟国家除外,其他沿线国家在我国出口中的占比基本没有变化。而对东盟国家的出口增长,更多地是缘于我国与东盟之间经贸合作的深化,特别是我国与东盟自贸区的建设和深化。因此,就目前来说,“一带一路”倡议对我国出口增长的推动效应还蕴藏着巨大潜力。

  针对中国经济未来如何进一步全面释放动能,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报告》建议:第一,从金融体系、行业准入和市场秩序多个维度采取措施,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激发民间投资。第二,从多个角度共同发力推动居民消费增长,包括促进就业和收入增长、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及增加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供给。第三,通过强化环保标准、劳工标准和知识产权保护等,使出口行业的社会成本显性化,同时要清理不必要的出口促进手段,进而抑制原有结构下出口快速扩张对国内供给结构调整的不利冲击。第四,大力发展具有跨国配置金融资产能力的专业金融机构,缓解国际金融风险对国内居民特别是家庭的直接冲击。

  记者 张君荣 吕梦荻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