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今年全球经济增长3.5%

www.jctrans.com 2017-4-20 14:18:00 经济日报

导读:IMF认为,全球经济自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加速,这一势头一直在持续。

  记者 高伟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当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指出在活跃的金融市场以及制造业和贸易领域期待已久的周期性复苏支持下,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将从2016年的3.1%上升至2017年的3.5%和2018年的3.6%。相较今年1月份的预测,IMF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上调了0.1个百分点,同时也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上调了0.1个百分点。

  IMF认为,全球经济自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加速,这一势头一直在持续。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伯斯费尔德在《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发布后对记者称,IMF不只看到实际增长数据提高,也看到采购经理指数上涨,未来全球经济表现可能会超过IMF预期。作为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的财政刺激政策正在取得进展,中国经济也具有相当强势的表现。

  尽管自2016年10月份《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以来,对2017年和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变动较小,但是对各国家组和个别国家的预测出现了较大的变化。具体而言,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在2017年、2018年分别为2.0%、2.0%,相较今年1月份的预测,IMF将发达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长上调了0.1个百分点。自美国大选以来,美国有望实行扩张的财政政策这一预期已促使美元走强以及美国国债利率上升。市场情绪总体活跃,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股票市场显著上涨。如果这一状况持续,将加强发达经济体周期性增长势头。在全球制造业和贸易自2016年下半年起出现周期性复苏支持下,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增长前景也将得以改善。

  IMF认为,美国新政府的财政刺激政策将使美国经济增长在2017年升至2.3%、2018年升至2.5%,与今年1月份的预测相同。同时,IMF上调了日本、德国、西班牙和英国及欧元区2017年的增长预测。

  报告显示,2017年至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向好的主要支撑因素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预期加快。IMF预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17年、2018年经济增长率将分别达到4.5%、4.8%,与今年1月份的预测相同。IMF认为,中国的政策支持力度大于预期,因此将中国2017年、2018年经济增长预测分别上调至6.6%、6.2%,相较今年1月份预测分别上调了0.1个、0.2个百分点,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报告认为,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一是贸易保护主义趋势加剧,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因贸易和跨境投资减少而放缓;二是美国加息步伐快于预期,可能导致全球金融政策更快收紧,美元大幅升值,从而对脆弱经济体造成不利影响;三是金融监管不断放松,可能刺激过度冒险并增加未来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四是新兴市场经济体金融政策收紧;五是在部分产能大量过剩的发达经济体中,需求疲软、通胀低迷、资产负债表薄弱以及生产率增长乏力之间形成了负面反馈循环;六是非经济因素风险,包括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国内政治分歧、治理薄弱和腐败猖獗、极端天气事件,以及恐怖主义和安全问题等。

  报告最后强调,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政策选择对于规划未来前景和降低经济下行风险至关重要。在对内经济政策调整方面,应当实现下列目标:支持需求并在必要和可行的情况下修复资产负债表;通过结构性改革和有利于供给的财政措施提高生产率、增加劳动力供给和促进投资;升级公共基础设施;为因技术变革和全球化等结构性转型导致的失业者提供支持。在对外经济政策完善方面,应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开展“集体行动”,其重点领域包括维持开放的贸易体系、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建立公平的税收体系、继续支持低收入国家实现其发展目标,以及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