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一季度经济成绩单昭示全年经济向好

www.jctrans.com 2017-4-19 14:21:00 中国产经新闻

导读: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公布一季度经济增速,一季度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GDP增速达6.9%。

  文/评论员 商寅泉

  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公布一季度经济增速,一季度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GDP增速达6.9%。应该说,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数据。可以据此推测,2017年中国经济会有一个乐观的、令人鼓舞的发展态势。

  众所周知,一季度能够取得这样的经济增速,是来之不易的。从惯例看,我国一季度经济增速很难在数据上能够令人满意,这是因为,一季度面临两个节日,元旦和春节的影响,明显地会在经济数据上有所显现。尤其是春节,长达7天至半个月以上的休假,会严重影响除消费之外的各项经济增速数据,因此说,一季度的乐观数据,给我们以强烈信心。

  之所以说一季度经济增速成绩单好来之不易,另一个原因,是这个增速是在持续的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状态下得到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保可持续发展、资源永续利用,为既要经济发展又要绿水青山,中国开始了全方位、大规划的经济结构优化与调整,钢铁、煤炭以及各种对环境带来伤害、对资源实行掠夺或取用的项目,都被大刀阔斧地砍掉,而这其中的许多项目,又是对GDP增长数据有着重要支撑的。在经历了痛苦的经济增速数据不好看的一段时间后,我们迎来了今年一季度的好结果,这当然令人欣喜。

  第二产业支撑力拉升,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增强,出口贡献由负转正,构成了一季度6.9%增长的基本要素。这是经济健康发展所需的必要条件。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在发展与污染、资源利用与保护、城市化进程与社会转型阵痛等矛盾中前行,不能说没有教训,有些教训甚至是不可逆转的。快速发展的欲望导致盲目发展,追逐利润的欲望导致恶性竞争,做大做强的欲望导致不顾一切地对资源环境的掠夺与破坏。经济发展超快的节奏积累了大量难以解决的课题。在这种状况下,能够对经济结构进行优化调整,除了决心,更重要的是手段,是拿出有效的办法和创新的思路,“我们不但要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要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事实证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新世界的建设有着完美的把控。

  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还要再接再励做好后面三个季度的努力,这样才能保证今年全国两会确定的政府工作目标,保证全年GDP在6.5%增速这个水平上,甚至更好一些。继续做好供给侧改革,调整好对供给侧改革能够带来正面影响各方的利益关系,是供给侧改革成功的保障。继续在金融领域强化对制造业的支持,为实体经济发展开通绿色通道,落实经济发展观念上由虚向实转变的要求,是我们争当制造强国的关键环节。鼓励新动能产业快速发展,用科研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提高劳动生产力,提高产品附加值,是我们能够在出口领域创造更多利润的前提。“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日益扩大,环境保护观念的逐渐深入人心,这些都在2017年的一季度有了更为清晰的图景,我们有理由对2017全年发展保持充分乐观的信心。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