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一季度经济“开门红” 反弹周期来临?

www.jctrans.com 2017-4-18 11:26:00 证券日报

导读:专家认为,一季度实现6.9%的GDP增速意味着我国在短期内一个经济反弹的周期已经来临。

  专家认为,一季度实现6.9%的GDP增速意味着我国在短期内一个经济反弹的周期已经来临。

  中国经济在2017年一季度实现了“开门红”,超出市场预期。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创近六个季度新高。而市场预测的最高值为6.8%。

  “分析一季度来看,生产端、需求端、收入端都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在由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主题为“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的“经济每月谈”上表示。

  祝宝良认为,一季度经济形势向好,是去年7月份以来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一种延续。主要源于五个方面:

  一是出口增速超出预期。过去对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判断过于悲观,实际上,世界经济正在复苏,只是没有想象的那么快,这一复苏带动了我国从去年三、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出口速度较快。

  二是与从去年7月份开始一轮库存上升有关。

  三是基建投资保持稳步上升,经过测算,一季度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8.7%,主要与2015年基建投资回落以后,我国采取了很多措施鼓励基建有很大关系。祝宝良坚信,未来一段时间包括今年甚至明年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还会保持较高增长,不过速度会缓一点。

  四是一季度房地产的投资实际上仍超出预期,这与房地产销售较好有关,但也与本轮房地产调控,除了控需求以外,还增加供给有关,一季度土地出让的面积有所回升。

  五是一季度制造业的投资有所回升,制造业生产除了电子信息产品,还有一些装备制造,特别是专用设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

  对于当前经济存在的一些问题,祝宝良认为,最近一段时间在经营领域去杠杆,实体没有去,但是在金融领域去杠杆,流动性就紧张。事实上,去杠杆应该是经营和实体一起进行,近期,部分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呼声渐高。因此,如何让实体部门去杠杆,又让流动性不过于紧张,这是一个问题。另外,还有民间投资的活力不足以及房地产市场如何建立一个长效机制的问题。

  对于未来发展趋势,祝宝良认为,拉动一季度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出口和库存在未来持续增长的可能性不大。其中,二季度外贸出口增幅有可能放缓,加库存周期很可能在今年上半年结束,另外,制造业能保持平稳,但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原因在于上端的成本上升,融资成本也在上升。房地产方面会好于预期,同时,基建投资或高位回落一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在会上也表示,“一季度实现6.9%的GDP增长速度,意味着我国在短期内一个经济反弹的周期已经来临了,但可能这一季度就是最高点了。由于一季度经济受外部需求拉动、库存周期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素拉动,这些都是一些短期因素,从中长期来看,实现6.5%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完全有把握的。”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