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国巩固“世界经济稳定器”地位

www.jctrans.com 2017-4-18 11:21:00 人民日报

导读: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

  梅新育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从世界经济格局审视这份超出市场普遍预期的成绩单,其最大功效就是,进一步巩固了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稳定器”与“发动机”的地位。

  自上世纪80年代起,中国经济就逐渐开始发挥“东亚区域经济稳定器”的作用。到1997年东亚金融危机后,中国作为东亚区域经济稳定器的角色已经相当明显。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中国人民银行统计,1980—2001年间东亚各经济体GDP年增长率的变动系数,中国最低,仅有0.35;除中国、日本之外所有东亚经济体整体增长率的变动系数为0.49;如果加入中国,其变动系数降低到0.29;如果再加入日本,其变动系数又上升至0.38。

  步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进一步从“东亚经济稳定器”升级成为“世界经济稳定器”与“发动机”。“十五”和“十一五”期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约为14.2%。到“十二五”期间,按2010年美元不变价计算,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了30.5%,跃居世界第一,同期美国和欧元区年均贡献率分别为17.8%和4.4%。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然高居世界首位,按2010年美元不变价计算为33.2%,若按2015年价格计算,中国贡献率为41.3%,美国为16.3%,日本为1.4%。

  中国经济增长,是导致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布格局根本性剧变的决定性因素。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数据,1976—1979年间,发达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0%以上,1980—1989年间为70%,1990—1999年间为60%左右,2000—2009年间为45%,到2010—2015年间进一步下滑至30%,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贡献率则上升至70%,分布格局与1980—1989年间倒转。倘若没有中国经济增长,上述格局变化就没有可能发生。

  对中国贸易伙伴与世界经济而言,值得称道的是,中国经济增长伴随着市场开放度不断提高,中国经济增长与进口增长相互促进,从而给中国的贸易伙伴提供了搭乘中国经济快车的良机。2004年,中国就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三大进口国,仅次于美国和欧盟25国,随后迅即超越欧洲、直逼美国。今年一季度进口同比增幅高达31.1%,较出口增幅(14.8%)高出16.3个百分点;而且中国石油消费持续增长。

  本来,众多市场参与者就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上述“世界经济稳定器”与“发动机”地位。本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一出,这种信心必将进一步增强。

  (作者为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