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一季度经济整体向好,五大不确定性仍需关注

www.jctrans.com 2017-4-17 13:48:00 财新网

导读: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等宏观经济数据。

  作者 盘古智库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等宏观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806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654亿元,同比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70005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102024亿元,增长7.7%。从环比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

  中国经济:依旧值得谨慎乐观

  程实(盘古智库学术委员、工银国际研究部主管)

  中国经济“短周期反弹”再获超预期数据确认,短周期反弹进入高潮阶段,在政策时滞作用下,前期三松政策搭配(积极财政+不紧货币+汇率贬值)的政策效应释放达到阶段性高点,为中国经济2017的稳增长目标实现奠定基础。当然,中国经济的基本特征是“短周期反弹+长周期下行+超长周期崛起”,一季度短周期反弹高潮过后,长周期下行压力依旧存在,货币政策短期不松、长期不紧,财政政策加码积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长周期铸底的关键。中国经济,依旧值得谨慎乐观。

  经济增长向好,五大不确定性仍值得关注

  郑联盛(盘古智库宏观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一季度经济增长高达6.9%,实现“开门红”。2017年一季度经济增长向好主要在于政府稳增长政策的支撑下,基础设施投资的拉动较为明显,同时,随着全球经济的边际改善,进出口对增长的贡献出现较为显著的改善。从库存周期运行的特点来看,2016年初是周期的低点,2016年二季度开始的补库存进程仍在持续,经济运行在短周期的回升阶段,PMI亦连续6个月保持在51以上。2017年经济整体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数据方面可能是“前高后低”的状态,但整体可能高于6.5%的增长目标。

  在政策方面,今年二季度以及2017年整体将保持相对稳定状态,稳增长仍是政策的主基调。财政政策相对积极,针对性和灵活性可能进一步提升,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去杠杆、防风险在货币政策框架中将更为凸显,金融监管政策整体趋于严格,银行表外业务、大资产管理领域等或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态势。

  经济增长向好中,一些不确定性仍然值得关注,特别是这些不确定因素对于经济未来中长期发展的负面作用值得警惕。一是私人部门投资的意愿仍然不是很强,这代表私人部门对于经济复苏的预期并不坚定,经济内生增长的基础有待夯实。以政府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拉动的增长模式可能在中长期难以持续。二是房地产调控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并没有显著拉低经济增长,这种拉低效应可能在今年二季度后逐步显现。同时,房地产部门调控并未改变过往的逻辑,其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房地产部门的风险仍然是最为显著的系统性风险环节,这个风险可能仍未实质性排除。三是消费部门的增长速度可能延续小幅下降的趋势,特别是房价高企背景下消费部门可能面临消费抑制。四是居民部门的加杠杆。过去两三年由于房地产价格上升,使得居民部门杠杆率上升迅猛,这不仅使得居民部门杠杆率提升,同时消耗了大量的居民储蓄,对未来的储蓄-投资转换机制带来重大的不确定性。五是金融体系的风险日益显性化。金融部门监管趋严,金融机构需要警惕流动性问题和资产负债的匹配管理;金融部门“脱虚向实”过程中也可能使得风险逐步暴露,需要重点防控系统性风险。

  反弹非反转,全年前高后低,新周期难现

  熊园(盘古智库研究员)

  一季度数据全面超预期,经济迎来开门红,全年保增长压力会小很多,实现6.5%左右的目标增速不会有压力;同时,经济基本面走好,也为“去杠杆、防风险、抑泡沫”的监管基调提供了好的氛围。继续往后看,显然更需要关注可持续性。综合宏观、微观数据,更倾向于认为本次反弹并非反转,新周期难现。

  第一,去年底市场对2017年经济一片悲观,主要逻辑是“房地产投资失速+汽车销售下滑”。今年2月以来,市场开始有分歧:乐观派认为“新周期已经到来,经济不会二次探底”,主要逻辑有四:其一,地产投资和销售仍旺;“一二线控房价增供给、三四线去库存”,地产投资有保障;其二,企业盈利高增,制造业投资回升,新一轮产能周期启动;其三,地方政府投资目标高位+PPP项目带动+工程机械销售火爆,基建投资强劲;其四,全球经济复苏在即,我国贸易好转。

  第二,站在现在的时点往后看,无疑要比去年年底更为乐观,包括:上调今年上半年GDP增速,全年前高后低;房地产投资下滑的时点和幅度比预想的要好,预计要二季度末三季度中才会显著下滑(去年底预测为在二季度);对汇率也更为乐观,二季度大概率继续走稳,全年总体在6.8-7.0之间震荡,最低有望探至7.1(去年年底市场普遍预期一季度将破7)。

  第三,中长期看,所谓的“周期复苏(崛起)” 并未看到实质性的需求起来,短期反弹非反转,短周期(库存周期)已近尾声,中周期(产能周期)尚难开启,新周期难现。例如,PPI上涨主要集中在上游行业,剔除价格因素,工业企业盈利改善并不明显,表明盈利高增主要受供给收缩下PPI回升推动,需求端仍弱;制造业投资“复苏”,更多是基数和结构性因素;从PPP视角来看,基建投资超预期走高并不具备支撑等。

  一季度经济整体向好,应在意料之中

  万喆(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一季度经济整体向好,应在意料之中。一是经济延续去年整体形势,经济增长依然较好。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多领域结构性调整,使其价格和供求发生变化,这些反映到了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一季度的数据中。三是全球经济发生着微妙变化,美国通胀预期和欧洲一季度企稳,给了我们更良好的外部环境。四是大众一直担心的美国特朗普“贸易战”可能暂时缓解。五是全球政经形势的多重不确定性从某种程度上支持了人民币汇率稳定。

  但是,挑战同时存在。一是经济增长与去年开始的房地产强势上涨有关系,当前对房地产的调控下,已经可是逐渐降温,交易量料将下降。因此支撑的增长动力也将弱化。二是去产能造成的上游产品价格上升也渐回落,料接下来会进一步下降。工业是否真正复苏仍需观察。

  接下来值得注意的有两方面,一方面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无论是经济或政治,都有A、B两面意义,中国作为大国,所能影响和所受影响都同样巨大,应“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做好多种可能预案。

  另一方面,国内当前的防控风险目标下,市场已经在金融周期高点上,预期非常敏感,流动性会否进一步紧缩,导致经济从通胀预期走向反面,值得关注和审慎把控。政策尤其需要科学化、系统化和精准化。

  总之,开局靓丽,暗流潜伏,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严阵以待,审慎把控。

  体现“稳中有升”的几个数字

  叶青(盘古智库学术委员、湖北统计局副局长)

  看了今年一季度的国家统计局的报告,让人的感觉是“稳中有升”。

  主要是四个数字,给中国获得好的发展环境:

  一是,一季度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增速明显回升。这说明中国的服务业发展顺利,在人口大国中探索自己的发展模式。

  二是,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93777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民间投资57313亿元,增长7.7%,比1-2月份加快1.0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1.1%。去年的民间投资下滑严重,今年有所恢复,民营企业家的投资信心增强。

  三是,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14045亿元,同比增长32.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0674亿元,增长25.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2.4%,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网络销售增长快速。

  四是,一季度进出口总额61986亿元,同比增长21.8%。反映了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进一步在增强。中国经济要对世界经济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尤为不易

  杨晓晨(盘古智库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一季度经济“开门红”,伴随社融规模超预期,在货币政策由相对宽松转为稳健中性的背景下显得尤为不易。从增长逻辑上看,尽管以国有投入为主和以基建拉动为核心的趋势仍然存在,但我们不应忽视其中的亮点:企业利润逐步改善;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从增长的可持续性上看,固定资产投资将受到雄安新区等一系列重大设计的持续推动;旧城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住房库存回补进程的加快亦将在未来1-2年内从需求侧对经济增长产生积极作用;国内制造业被列为国家核心战略产业,伴随美国和欧洲经济持续复苏,为进出口逐步恢复创造了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但是,近期叙利亚危机、朝核问题、法国大选等局部风险有累积之势,加之国内金融整顿,监管力度显著增强,需警惕这一过程中的全球整体和国内局部金融风险暴露。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