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国经济活力竞争力表现突出

www.jctrans.com 2017-3-24 11:10:00 金融时报

导读:“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37个经济体中,2016年综合竞争力排名与2015年相差并不大,其中新加坡仍蝉联第一,中国稳居第九。”

  记者 张末冬

  “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37个经济体中,2016年综合竞争力排名与2015年相差并不大,其中新加坡仍蝉联第一,中国稳居第九。”3月23日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博鳌亚洲论坛学术发布会上发布的《亚洲竞争力2017年度报告》称。

  报告指出,2016年,在世界经济运行模式转型的压力下,亚洲区域内大国率先引领,强化跨境市场合作,推动国际市场增量的生产,推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复苏。这使得亚洲区域经济合作呈现引领性、跨区域性、渐进性和受地缘政治多重制约的特点;也使亚洲区域经济合作呈现“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加速、亚洲经济体市场合作本土化趋势日益明显、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欧亚大陆贸易网络两极优化与融合等趋势。

  报告称,中国整体经济活力竞争力表现突出,排在了37个经济体的首位。随着中国政府将行政审批权力下放和推进审批制度改革,营商环境在持续改善,2016年度商业行政效率竞争力较2015年上升两位。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排第15名,人力资本与创新能力排名第6位,社会发展水平竞争力较2015年度下跌了1位。

  博鳌亚洲论坛学术发布会上还同时发布了《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7年度报告》与《新兴经济体发展2017年度报告》。

  前者指出,通过对相互贸易依存度指标体系、生产依存度指标体系、相互投资依存度指标体系等指标分析得出结论,在贸易放缓的形势下,亚洲在贸易、生产和金融方面的一体化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新兴经济体发展2017年度报告》则提到,2016年E11(新兴11国,即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经济增长缓中趋稳,增长率较2015年仅下降0.1个百分点至4.4%。同期,世界经济增长率为3.1%,欧盟和七国集团(G7)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为1.9%和1.4%,远低于E11的经济增长率。2016年E11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60%,仍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但是,2017年,E11经济增长仍将面临各种风险和挑战,例如,劳动生产率增速放缓、收入分配差距扩大引发社会不稳定、债务水平攀升、外汇市场波动加剧、保护主义不断升级、美国经济政策存在不确定性及各种地缘政治风险加大等。

  报告认为,2017年E11经济复苏仍将稳中向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将继续保持积极态势。与2016年相比,经济增速可能出现小幅上升,按各经济体购买力平价计算的经济总量加权计算的经济增长率为4.5%。作为E11中最大的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速维持在6.5%至6.7%的可能性较大。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