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国经济重新“起飞”关键是提质增效

www.jctrans.com 2017-3-22 11:12:00 中国经济时报

导读:全国“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于3月20日在京闭幕。

  全国“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于3月20日在京闭幕。为期三天的论坛议题众多,诸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经济全球化等都是会上会下专家热议的焦点。但如果稍加盘点此次论坛,有一个关键词无论如何都不能被忽视,那就是“下半场”。

  “下半场”是美团点评CEO王兴提出的一个全新概念,已经引起论坛参与者的广泛共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召开前夕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速大幅下滑的风险明显降低,趋稳的确定性正在逐步增强,我国经济转型有望从上半场的“降速”阶段逐步转向下半场的“提质”阶段。也就是说,L型增长过渡到相对平稳“一横”的条件基本具备。当前我国经济的上行力量与下行压力尚处于一个弱平衡状态。中国经济转型正在开启下半场。

  无独有偶,在论坛开幕当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再次阐释 “下半场”。王一鸣认为,中国由世界工厂变为世界市场,中国消费市场2006年只占全球6.6%,2015年占到全球15%。中国经济正在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中国正在推动经济转型,出现了诸多积极变化。比如企业利润由降转升,制造业投资回升,中国经济趋稳因素正在增多,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下半场,转向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当前,全球的经济、社会、政治和技术领域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处于历史性的变局中。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如何通过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实现自身经济稳健发展,为全球发展注入稳定要素,受到国内外的高度关注和期待。毫无疑问,2017年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从结构上看,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主要问题是新旧动能的更替,而这个调整过程还没完成。因此,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着力于促进新旧动能的转换,让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在新旧动能方面,目前有几个新的动向值得关注:其一,随着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以及普惠金融的深入,农村创新创业趋势更加明显,尤其是大量新生代农民返乡创业。其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出现了新一波重组整合,通过创意上的创新解决传统互联网单一的人机信息被动传递模式发展瓶颈,使得场景化体验成为互联网消费的新方向。其三,消费新思潮以及新的消费者。实际上,这三个新的变化最终归结点都是围绕消费。简而言之,当前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消费型社会的建立。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经济转型与中国互联网“转场”基本同步。也就是说,在中国经济层面,过去那种粗放的高速增长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不能再简单追求GDP的数字,需要转变增长模式,中国经济进入了“下半场”的状态。而其实中国互联网也已经进入“下半场”。最早提出“下半场”概念的美团点评CEO王兴这样概括:“之前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靠的是人口红利,过去几年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激增,发展方式粗糙、成本高一点都不要紧,因为用户在快速增长,创业公司的业务跟着水涨船高。现在这个时代过去了,智能手机的年销量已不增长了,总体网民的增长也大幅趋缓。这个时候有两条路:要么开拓海外市场,可能还有更多用户,但是国际化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要么你就得精耕细作,把原有的用户服务得更好,通过每个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王兴指出,中国经济正在步入新常态,进入这一轮发展周期的下半场。换句话说,“下半场”意味着从过去更多享用“人口红利”“用户红利”转为更多依靠创新驱动,从过去粗放型、扩张式高增长转为追求集约型、内敛式均衡增长。

  毋庸讳言,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有效需求不足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治理的重大难题。从表象上看,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似乎也存在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但实质上是供给侧质量不高,导致供给结构不能适应需求结构,进而产生需求受到压抑和外溢的情况。目前中国正处于一个需要大力提升经济效率的关键时期,历经30多年高速增长后,中国经济正在转入中速增长区,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提升发展质量,这是中国经济“下半场”的必经之路。

  综合目前国内外面临的环境,中央主动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下调至6.5%左右,意在关注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反映了决策层对推动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共识与期待,期许的是中国经济要从单纯强调增长转向更具平衡性的发展。如果说经济增长数量考察的是经济增长的速度,那么经济增长质量考察的是经济增长的优劣程度。对比当前中国的发展,不论是新型城镇化、战略新兴产业,还是创新驱动、转变增长方式、产业结构升级……都包含着一个共同的核心元素:提升经济效率。从某种意义上说,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转型,将是在降低增长速度的背景下,进行一场以提高经济效率为核心的改革。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