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国经济景气指数企稳

www.jctrans.com 2017-3-21 13:55:00 上海金融报

导读:日前,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发布了第42期复旦-ZEW中国经济调查(CEP)报告。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最新调查显示:

  日前,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发布了第42期复旦-ZEW中国经济调查(CEP)报告。调查显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6.55%,同时,中国经济景气指数从-2.38上升至0。根据经济景气指数的变化,专家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判断由负面向中立转变。

  中国经济景气指数企稳

  报告显示,未来3个月中国通胀率为2.29%,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2.51%。与今年1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期均出现下降。而美国通胀率短期为2.14%,1年期为2.28%,与1月份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预期均有所上升。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表示,由于中国假日消费效应的逐渐淡化和去库存的结构调整不断深化,大宗商品价格上扬所形成的物价上涨压力并不明显,中国经济景气指数无论短期还是中长期都呈现稳定的趋势。

  此外,调查结果还显示,3个月期限的SHIBOR (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预期为4.01%,1年后利率预期为4.03%,与1月数据相比,长短期SHIBOR 利率预期均出现明显上升。与1月预期相比,3个月后的年存款利率预期上升至1.75%,1年后预期上升至1.88%。3个月后的年贷款利率预期为4.75%,与1月相比上升0.4%,1年后预期为4.38%,高于1月预期0.02%。

  孙立坚对此分析,由于假日流动性供给的货币政策渐渐退出,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趋向以确保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效果,再加上美国QE退出的市场预期,导致资金出现外流,中国货币市场的供求关系,无论短期还是中长期都出现供不应求的态势。因此,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和存贷利率均呈现上升格局。

  主板市场上扬势头不减

  报告显示,本期调查时的上证综合指数基准为3140.17点,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70点,1年后有望上升约395点。本期调查时的恒生指数为23129.21点,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250点。专家对创业板指数的预测下降,本期调查时的创业板指数为1876.76点,3个月的预测下降约5个点。本期调查时WTI原油价格基准值为53.96美元/桶,3个月后价格预期上升0.3美元。

  孙立坚表示,受宏观经济政策面的利好影响,国内主板市场尽管面临货币政策调整的影响,但依然表现出较为强劲的上扬势头。同样,恒生指数受到海内外股市的影响,以及资金不断流入的利好,无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都呈现出上升走势。

  调查结果显示,今年2月外汇储备预测指数为-43.33,比上期数据上升4.29;FDI(外商直接投资)输出预测指数与1月相比上升约19个点;FDI输入预测指数上升至-3.57。出口预测指数与1月相比上升约4个点;进口预测指数则上升至23.33。

  孙立坚认为,随着中国全球化意识在金融市场上变得越来越重要,加之人民币汇率走势逐渐趋于合理,中国资本“走出去”态势逐渐恢复,平衡国际收支的进口战略也不断清晰。虽然这些变化会带来外汇储备减少的效应,但由于出口和外商来华投资的景气指数也出现上扬,因此,对外汇储备的影响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呈现出上扬的态势。

  此外,国内消费景气指数比1月调查时上升约5个点,就业率景气指数从1月调查结果的0上升至6.67。孙立坚表示,“这是由于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势头逐渐向好,使得国内需求和就业景气指数明显上升。”

  调查显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6.95,1年后的平均值为7.30,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短期出现升值倾向,而长期则可能出现贬值倾向。孙立坚认为,由于中国货币政策由稳健走向更为谨慎的中性,再加上美国贸易政策对美元升值的戒备,因此,一改人民币贬值预期所造成的贬值压力。金融行业景气依然下行

  调查显示,本期发布的商业银行景气指数,比今年1月调查的景气指数下降约2个点;投资银行景气指数下降约12个点;保险业景气指数下降约9个点。可以看出,专家对金融行业的盈利预期均作出向下调整。孙立坚表示,这反映出我国不断强化金融业的整顿和改革,以确保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

  从其他行业来看,与1月调查结果相比,本期发布的景气指数仅化工制药、零售贸易、能源三个行业的预期出现上调。孙立坚认为,由于供给侧改革不断强化,稳增长政策对微观业态的利好影响并不像过去那么明显,因此,非金融行业景气指数继续呈现出分化的态势。过去调整较深的化工和能源行业景气指数明显回升,而其他行业景气指数虽然未受到利好影响,但跌幅也不是很深。

  另外,与1月调查结果相比,国内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2月份深圳的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36.67,而香港地区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10。但从房价景气指数来看,与1月调查相比,各地房价景气指数均有明显下调。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