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达39%!世界还在疑虑中国?

www.jctrans.com 2017-1-20 10:51:00 央视网

导读:在17日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中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的增长的贡献率平均是在30%以上。

  达沃斯当地时间1月18日下午,在瑞士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上,央视财经频道作为唯一一家在达沃斯主议程中举办论坛的中国主流媒体,录制了一场以“全球复苏 中国角色”为主题的《对话》论坛。本次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并携史上规模最大的中国代表团亮相达沃斯,“解答世界经济之问” ,为坚定经济全球化方向提供了令人信服的“中国意见”。

  在17日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中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的增长的贡献率平均是在30%以上。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数据,在2016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其实已经是达到了39%。但其实在去年世界对中国还是有挺多疑虑的,今年还有这个疑虑吗?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指出,中国跟世界的经济关系可以从两个层面来认识,一个就是说中国经济的增长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巨大贡献。另外一个层面去认识这个关系,就是说中国现在也是全球经贸体系能够继续发挥更好的作用,在当前这种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形势下,中国在全球经贸体系当中扮演一个非常正面的,推进这个体系继续发展的作用。这个作用在全球很多人士看来越来越成为中国对全球经济一个重要贡献。

  中国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来形容中国和世界经济的现状。肖亚庆表示,目前大家有一点忐忑不安,心理不定的因素,这是对世界经济和对中国经济走向一种关注,但是他个人觉得大可不必过分担心。世界由于现在两极分化,富裕的和贫穷的差距极大,这正是中国的发展空间。比如从中国来看,虽然中国消耗的能源总量很大,但是你看人均,实际总量和世界先进的来比,差距非常大。我们正在去钢铁的过剩产能,去年去掉了4500多万吨,我们去掉了2.5亿多吨的煤炭。但是即使这样,我们人均的钢铁总量,我们人均能源消耗总量和世界先进国家比还差距很大。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黄河以南,冬季没有取暖的,还没有取暖。如果要长江以南中国一半人口以上,如果冬季能够采暖,那可能需要的电力更多,当然我们要致力于发展非化石能源。所以中国在全球化过程中,我们既是巨大的贡献者,从中我们确实在全球化过程中也在尽自己力所能及的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