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英国经济显现萎缩前兆

www.jctrans.com 2016-7-27 13:36:00 经济日报

导读:公投决定“脱欧”之后,英国服务业已经感受到寒意。

  记者 蒋华栋 

  公投决定“脱欧”之后,英国服务业已经感受到寒意。其中,6月份零售业销售额出现了半年来的最大降幅。在传统夏季打折季,大型购物中心的销售额和人流量不及预期。图为伦敦北部的一家购物中心。 本报记者 蒋华栋摄 

  日前,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因缺乏足够的实体经济数据支撑决定暂缓实施新一轮宽松政策。然而,最新的综合经理人采购指数(PMI)数据显示,三季度英国经济已经开始呈现出萎缩前兆,市场对于新一轮宽松和财政刺激期待进一步升温。

  马基特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英国综合PMI已经下滑至47.7,为2009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服务业、制造业和建筑业PMI指数均滑落到行业荣枯线以下,分别达到47.4、49.1和49.1。对于占英国经济比重七成左右的服务业来说,“PMI指数下滑至88个月以来最低水平”的表现还不是最为引人关注的,更让人担忧的是,7月份服务业企业的市场信心指数已经下降了10.4,不仅达到2009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单月跌幅也创历史纪录。服务业企业对于市场前景的悲观情绪成为各方的核心担忧。马基特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表示,服务业商业信心和预期的创纪录低水平意味着未来英国经济将迎来更多冲击。

  在商业信心之外,制造业和服务业部门的总体产出水平和新增订单数量也出现了2012年底以来的首次下跌。7月份综合产出和新增订单数量分别较6月份下降了4.7%和6.8%,也创下了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调查显示,英国国内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将订单和产出的下降归结为“脱欧”公投前后的不确定性。其中,服务业产出和订单数量的下滑远超制造业,也增加了各方对英国经济未来失速的担忧。

  不过,7月份的数据也并非毫无亮点,制造业部门新增出口实现了两年来的最大增速。“脱欧”公投之后,英镑的急剧贬值提升了制造业的出口竞争力,带来了出口大增。然而,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首席执行官大卫·诺贝尔表示,英镑贬值对于出口的带动效应还需进一步观察。与此同时,英镑大幅贬值直接冲击了未来英国的通胀预期。数据显示,当前制造业部门和服务业部门受进口原材料和产品价格上涨影响,采购成本普遍上升。其中,制造业成本通胀预期已经达到了5年来的最高纪录。受成本上升和厂商将成本转嫁至商品价格的影响,制造业部门出厂价格水平也达到了23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英镑下跌带来成本增加的另一个副作用是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开始削减劳动力以控制成本。数据显示,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的劳动力管理决策已经转变为裁员,其中服务业已经出现了2012年以来的首次裁员。在成本上升和需求前景不振的综合影响下,制造业部门采购活动也出现了2013年3月份以来的最大降幅。

  各方分析认为,7月份各部门和综合PMI数据作为英国“脱欧”公投后首批实体经济数据,其中多项核心数据降幅达到历史极值表明英国经济已经恶化。“脱欧”不确定性已经从原有的预期影响转变为实际冲击,造成了原有订单取消、新增订单数量下滑、原计划投资推迟或者暂停。

  另有分析认为,不排除7月份PMI数据是市场对“脱欧”公投结果的恐慌性反应,期待未来市场情绪稳定之后相关数据会进一步改善。对此,威廉姆森和诺贝尔均强调,评估第3季度英国经济走势需要观察8月份数据是否会进一步恶化。然而,公投后新增订单数量和产出水平的大幅下降意味着“脱欧”对实体经济影响已经显现。同时,鉴于服务业在英国经济结构中的绝对主导地位,服务业企业商业信心和预期的创纪录下滑已经表明未来英国经济“凶多吉少”。

  市场普遍认为,如果8月份经济数据没有显著改善,英国第3季度经济将出现0.4%的产出萎缩。7月份PMI数据和市场调研数据的出炉将为英国政府在8月份开展新一轮政策救助提供重要支撑。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