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全国经济稳运行多地公布上半年GDP 西劲东稳整体好

www.jctrans.com 2016-7-26 11:37:00 人民日报

导读:“重庆确实是个好地方,在西南地区一枝独秀,经济转型早,成绩不错!”

  “重庆确实是个好地方,在西南地区一枝独秀,经济转型早,成绩不错!”“江西生态环境各方面都比较好,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GDP增速能达到第五也是很不错了,加油! ”……这是网友们在看到各地“GDP期中成绩单”后的留言讨论。近日,全国大多数省区市陆续公布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呈现出西部强劲、东部稳健、整体良好的态势。

  全国经济稳运行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全国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超34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实体经济多项数据全线飘红。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我国上半年经济运行平稳,经济处于稳定增长通道。

  随着国家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公布,各省区市的上半年经济表现也陆续出炉。目前已有26个省区市公布了当地上半年GDP增速。重庆、西藏以10.6%的成绩居于榜首,云南和河北两省暂时垫底。

  总体看来,有22个省区市上半年GDP增速高于全国总体增幅。贵州、天津、湖北、甘肃等10个省区市的上半年GDP增速比一季度有所上涨。其中,甘肃和浙江涨幅最大,增加了0.5个百分点。从GDP总量上看,已有安徽、江苏、湖北、湖南、广东等13个省份超过万亿元,其中,江苏、广东和山东超过3万亿元。

  西部增速仍抢眼

  比照各地今年一季度的GDP统计,可以发现,二季度增速居前3位的地区并无变化,仍为西藏、重庆和贵州这3个西部省区市。同时,这也是重庆连续第10个季度稳居增速榜首位。

  对此,重庆经信委副主任涂兴永表示,投资对拉动重庆经济作用较为明显。上半年重庆工业指标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工业投资增长10.3%,工业利润增长前5个月达23.5%,监测的重点项目在1亿元以上的有400多个。同时,重庆上半年民间投资占比超总投资额一半以上,而促进民间投资也一直被认为是全国经济稳增长的关键之一。

  而在增速位居第3的贵州,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被认为是其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在贵州大力推进的大数据和生态旅游相关领域,投资增速明显。与大数据相关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投资40.16亿元,同比增长38.2%;与旅游相关的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分别完成投资76.89亿元、56.69亿元,分别增长40.9%、41.7%;生态环保产业投资490.26亿元,增长79%。

  东部增长需调整

  虽然从GDP总量上看,东部省份仍远超西部,但比较GDP增速的话,东部则普遍落后于西部。在上半年各地GDP增速排名中,天津是唯一跻身前5名的东部地区。与此同时,在增速排名后10位的省区市中,东部地区占了近一半,北京、上海、广东均在其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增长室副研究员张自然指出,“东部城市已经很难靠劳动增加来提高GDP潜在增长率,而中西部城市劳动增长的提高仍然能有效地提高其潜在增长率。”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认为,东部地区一般服务业占的比重比较高,制造业比重开始下降,产业在转型。与此同时,增速高的主要是西南部一些地区,这些地方工业增长快,往往GDP增速就比较高。而东部地区GDP增速放缓对全国整体经济的影响,也远大于西部地区。

  针对全国经济形势,盛来运表示,目前我国经济运行依然存在不少难题。不仅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而且从国内来看,经济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调整的阵痛还在持续,实体经济运行还是比较困难。

  所以,在下一阶段,各地特别是东部省份,还需要进一步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深入推进结构调整。张自然则认为,不能再走以往那种依赖投资来推动经济的老路,要通过提高技术创新来拉动潜在增长率。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