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改革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关键

www.jctrans.com 2016-7-25 11:56:00 上海证券报

导读:自英国公投“脱欧”以来,全球市场,无论是外汇市场、债券市场、商品市场,还是股票市场,都出现了大幅的波动。

  陈富权

  自英国公投“脱欧”以来,全球市场,无论是外汇市场、债券市场、商品市场,还是股票市场,都出现了大幅的波动。自英国公投脱欧结果出炉半个月以来,日元升值6%,美元升3%,人民币贬2%,欧元贬3%,英镑贬13%;债券方面,10年期国债价格均上升,其中英债到期收益率下降50bp,美债下降37bp,德法下降20-30bp,日债和中债下降10bp;商品方面分化稍大,其中螺纹钢上涨11%,黄金上涨9%,铜铝持平,原油下跌9%,玉米下跌12%;股票市场方面,A股涨幅最好,上涨4%,英国股市涨幅2%,美股下跌1%,日股下跌5%,德法跌9%。

  对于国内市场而言,出现了较为罕见的股票、债券、商品齐涨的现象。出现这种情况最可能的解释是强烈的流动性宽松预期。英国“脱欧”导致了美元加息推迟,投资者也预期欧洲和英国会采取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对冲脱欧带来的经济不确定性,而中国由于汇率的压力相对减轻,也腾挪出了降准的空间。全球货币政策的再宽松预期充斥着整个金融市场。

  流动性宽松预期带来了资金对泛价格类股票的聚焦。我们可以看到,近期以黄金、白银为代表的有色金属异军突起;动力煤旺季提价不仅带来动力煤股票的上涨,也带动了焦煤类和钢铁类股票的上涨;棉花价格上涨带动了纺纱类股票的上涨,也推动粘胶板块的上涨;就连消费品板块的茅台(600519),也在淡季出现了批发价的上涨,从而带动白酒板块的整体上涨。

  市场还在享受流动性宽松的预期,但是宽松不是无止境的而是受约束的。零利率甚至负利率会催生更多的资产价格泡沫,并且严重削弱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的稳健性,从而引发更严重的危机。货币政策影响更多是分配环节,而经济增长才能真正提升整个社会的财富。放眼全球,缺乏增长是目前最大的问题之一。依靠货币宽松不能解决问题,只能延缓问题,改革才是推动增长的关键。正是由于这一点,我们才需要国企改革、需要供给侧改革,通过改革重回增长轨道。短期宽松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是如果过于沉溺其中,看不到流动性潜在的约束问题,则可能在流动性逆转的那一刻面临较大的风险。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