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金融巨震 世界经济前景越发不明?

www.jctrans.com 2016-6-27 11:30:00 期货日报

导读:上周五(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最终“脱欧派”以微弱优势胜出。

  张田苗

  上周五(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最终“脱欧派”以微弱优势胜出。英国首相卡梅伦随即宣布将会辞职。全球金融市场因此出现巨震。

  当日,随着脱欧阵营票数领先优势的持续扩大,英镑和欧元一路下跌。英镑跌幅一度超过10%,创出1985年以来新低。

  而随着脱欧结果的逐渐明朗,全球风险资产不断遭到抛售,欧美股市、亚洲股市均大幅下挫。商品市场中,有色金属、能源化工领域受波及最大。

  恐慌和忧虑情绪的蔓延,使投资者们赛跑似的冲向黄金、美元、日元等避险资产。6月24日,黄金价格一度大涨近100美元/盎司,创出近两年来新高。全球最大的网上实物金银交易平台BullionVault提供的数据显示,从伦敦时间6月24日凌晨至上午11时,其用户交易了价值2350万英镑的黄金和白银,这比2015年同期两周平均交易价值还高。而且,BullionVault平台的新开账户数量也在短时间内暴增,截至当日上午11时,意在抢购黄金的新开账户数就已是之前日均新开账户数的两倍多。

  尽管全球市场在一个月前就开始关注并研究英国脱欧公投,准备时间着实不短,但英国和欧盟从“相爱”最终走到“相离”这一步,确实出乎市场的意料。据外媒统计,全球市场将为这次英国公投结果埋下2万亿美元的巨单。

  最终单不单飞,还有变数

  然而,就在欧盟核心六国在柏林召开紧急会议,对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做出应对并安抚欧盟其他成员国情绪时,英国却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

  据媒体报道,6月25日上午,英国民众在英国议会网站发起请愿申请,呼吁第二次公投。截至北京时间6月26日8时30分,该请愿已经获得超过250万人签名支持。这一数量已超过英国国会考虑进行讨论所需人数。

  只是“被伤透心”的欧盟似乎“不买账”,欧盟核心六国外长6月25日在柏林会议上一致向英国表达了强硬态度,要求英国立即启动脱欧进程。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刚公布时,就有业内人士表示,英国退出欧盟的过程远比想象的复杂,政治和经济动荡很有可能会引发第二次公投,令英国最终仍然留在欧盟。毕竟,在当前的经济大环境下,英国和欧盟谁都“输不起”。就算英国脱欧木已成舟,欧盟和英国也必然会做出大量的补救工作。

  现如今,英国民众后悔了,欧盟却不肯说“原谅”。

  脱欧若启动,全球经济将受拖累

  “虽然英国脱欧会令当前全球脆弱的经济‘雪上加霜’,但更令人担忧的是,英国脱欧引发的政治动荡更加可怕。”山金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蒋舒对期货日报记者说,即便英国启动脱欧进程,也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而且其中变数很多,短期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很难评估。英国虽然是欧盟成员,但在欧洲一体化参与程度方面较低,有自己的货币体系,相比其他已采用欧元的国家较为独立,经济状况也相对较好,有很大的进退空间。不过,从政治角度看,若英国脱欧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欧盟就会面临更大的分裂风险。

  据了解,目前欧盟其他成员国法国、荷兰、意大利和捷克等多个国家部分政党、民众已经开始呼吁效仿英国举行脱欧公投。如今,欧盟核心六国对英国表达出强硬态度,也多是向有可能考虑脱欧的势力示警。

  “英国脱欧不仅削弱了欧盟的整体实力,更可怕的是增加了欧盟分裂的风险。这就像一颗炸弹,始终埋在欧盟的脚下,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引爆。”在太和智库研究员、新声代经济学者张超看来,英国脱欧意味着欧盟内部分歧的显性化,市场和政策的割裂将会对全球服务、货物贸易产生负面影响,将增加交易成本,降低欧洲对资本和投资的吸引力。而如果听任全球化逆势发展下去,随后接踵而至的可能就是全球贸易壁垒加大、各国货币战此起彼伏。如此,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景就会越发黯淡。

  “尤其是英国脱欧后各种贸易协议的重新签订需要博弈,如果贸易协定在较短时间内顺利签订,那么全球经济和贸易再平衡对经济的冲击不大,但若长时间‘扯皮’就会引发潜在的风险。”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英国脱欧进程一旦开启,那么对全球政治、经济和贸易格局的冲击和影响将是持续性的、深远的。

  中短期利空商品价格

  “大宗商品市场也会随之出现新的变数,中短期明显利空商品价格。长期来看虽然还无法评估,但商品熊市的周期很可能会延长。”程小勇说,短期内全球商品需求可能会因为英国脱欧对全球经济的冲击而萎缩,避险资产价格则将大幅上升。从大类资产的表现看,与希腊危机和苏格兰公投等事件不同,英国脱欧带来的全球性冲击更强,大宗商品中短期遭抛售在所难免,但是,随着市场过度恐慌情绪的缓解,以及各国政府和央行稳定市场行动的实施,其冲击将被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届时,大宗商品价格跌势也会放缓。

  “黄金作为避险资产,无论英国最终脱不脱欧,都不能盲目乐观。”蒋舒表示,当前黄金市场的情况可能和2015年希腊公投时相似,其“戏码”大多在结果公布之前,一旦结果出来,避险需求反而不及此前,况且,市场有全球央行“背书”。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的政治风险可能会导致美联储加息时点延后。

  “即便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转好,美联储9月加息的概率也不大。预计黄金价格面临高位盘整,不排除回落的可能。”蒋舒说。

  对外汇市场冲击有限

  对于外汇市场,蒋舒认为,英国脱欧的概率虽小,但并非“黑天鹅”事件,市场和各国央行都已有所准备,因此外汇市场受到的冲击相对有限。需要注意的是,未来英镑甚至英国金融体系能否维持此前的状态,还需要看英国和欧盟如何处理彼此之间的这种特殊关系。

  “单从英镑来说,长远来看其复苏的可能性很大。”福汇上海咨询中心分析师盛鸿绪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振荡盘整,英镑有机会出现上涨行情,“英国经济将逐渐复苏,英镑在历史性低位附近,极端行情之后的修复及英国央行的市场调控,会使英镑逐渐回升”。

  盛鸿绪同时表示,接下来国际经济形势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避险可能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一大趋势,“关于日元,我们需要密切关注日本央行近期的动作,其很有可能会采取措施抑制日元继续升值”。

  具体到国内市场,英国脱欧带来的机遇或许大于挑战。张超表示,虽然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会波及中国市场,人民币贬值压力陡增,风险资产价格下滑也会持续,但由于我国经济基本面没有恶化,当市场充分消化了英国脱欧事件后会有所反弹,因此风险资产价格下滑幅度及持续时间有限。

  “从中长期看,我们需要综合政治、经济等多方面的因素,英国脱欧将改变全球政治格局和经济一体化进程,这对于处于上升通道的中国来说或许是另一个‘战略机遇期’。”张超说。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