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英国经济存在风险引关注

www.jctrans.com 2016-5-4 14:05:00 经济日报

导读:2015年GDP增速上调至2.3%、就业数据持续改善、国民经济规模超出危机前峰值的7%,英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在对4月份宏观经济评估中提及了去年一系列“亮丽数据”。

  2015年GDP增速上调至2.3%、就业数据持续改善、国民经济规模超出危机前峰值的7%,英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在对4月份宏观经济评估中提及了去年一系列“亮丽数据”。然而,进入2016年一季度,英国面临更为复杂的外部经济形势,国内供需两侧承受越来越多“退欧公投”不确定性风险,总体经济风险已经引起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的密切关注。

  就外部经济环境而言,英国面临的环境有喜有忧。喜的是中国和欧元区经济增长超出预期。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数据超出英格兰银行此前预期,英国央行也根据近期中国政府一系列政策举措上调了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欧洲央行近期扩大量宽举措,英国央行据此认为这能够在未来两年内带来0.5%的产出上升,欧元区一季度失业率和经济增速也得到了改善。忧的是美国一季度数据不及此前预期,英国央行也下调了其经济增速预期。

  国内层面,“退欧公投”带来的不确定性已经开始在各个层面显现。这一影响首先显现在外汇和资产价格上。当前,英镑相较于去年11月份已经贬值了超过10%。英国央行分析认为,贬值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各方对于公投结果不确定性的担忧。与此同时,不确定性也带来英国国内资产的风险溢价上升。在这一层面,退欧公投的不确定性对英国经济的总体影响尚不清晰。一方面,英镑贬值提升了出口企业的竞争力;另一方面,风险溢价的上升对于企业融资环境和条件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各方更加担忧的是英国国内投资环境和信心的变化。最新数据显示,受国际油价低迷带来采矿业投资大幅下降影响,2015年第四季度英国商业投资总体下降2%。一季度前瞻预测显示,受公投结果不确定性影响,英国国内投资前景不容乐观。德勤公司近期针对英国国内主要大企业首席财务官的调查显示,企业认为英国外部金融和经济不确定性已经攀升至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虽然当前商业信贷环境仍然宽松,但是大部分企业的融资需求开始下降,相关开支决策也多数被推迟至公投之后。从产业部门层面来看,商业地产部门一季度交易大幅下降40%,凸显了退欧不确定性对于需求层面的压力。

  英格兰银行同样担忧退欧不确定性对供给层面的影响。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表示,潜在的退欧有可能对英国当前劳动力市场管理架构、劳动力市场流动模式、对外贸易和国际资本流动机制等方面带来为期2年的不确定性和剧烈变化,造成长期出口和经济增长前景的高度不确定性。

  此外,处于历史峰值的经常账户赤字规模也成为各方担忧英国经济可持续性的重要风险点。自2010年以来,受宽松信贷环境和消费者信心提升支持,英国家庭储蓄率持续下滑。近期英国海外投资收益率下降和海外投资者在英投资收益率提升,造成英国外国直接投资(FDI)净流入的大幅下降。再加上贸易账户逆差的不断高企,英国2015年四季度经常账户赤字规模高达GDP的7%,为195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上述风险已经开始在主要机构的经济预测和分析中得到体现。英国国民经济社会研究所最新预测认为,今年一季度英国GDP增速将下降至0.3%的低位,为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最低增速。长期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英国财政部保持了良好关系,并曾力挺保守党多项备受争议经济政策。然而,考虑到上述风险,IMF近期在其半年度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强调说:“计划于6月举行的欧盟成员国地位公投已经对投资者造成了不确定性;英国退欧会干扰现有贸易关系,从而可能带来严重的地区性和全球性破坏影响。”基于此,IMF将英国2016年预期增速从之前的2.2%下调至1.9%,为发达经济体中降幅第二大的国家。(作者:蒋华栋)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