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全球经济进一步复苏所面临的4大“威胁”因素

www.jctrans.com 2016-5-4 13:57:00 汇通网

导读:“全球衰退”是2016年的重大风险之一,而现在该行则对全球的经济状况表达出更为乐观的主旋律。

  花旗银行(Citibank)曾经警告表示,“全球衰退”是2016年的重大风险之一,而现在该行则对全球的经济状况表达出更为乐观的主旋律。

  花旗集团的经济学家Ebrahim Rahbari等注意到,中国决策层部署的刺激政策正开始显现成效,并且外部环境已经显示出改善迹象。经济学家写道,虽然全球经济增长仍然疲软,但近期的数据表明“至少目前来看,可能不再走弱”,使得2016年全球GDP增长将跌破2%(按市场汇率计算)的风险下降。

  然而,国际金融市场尚未突出重围。花旗的经济学家团队表示,仍然有一系列因素可能导致脆弱的全球经济增长发生脱轨。

  Rahbari和他的同伴们强调了4大原因,来解释为什么“只是温和看好”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回升,以及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稳定增长。

  新兴市场尚未稳固

  花旗的经济学家写道,新兴市场资产价格受到两个因素影响而趋平,“这两个因素都或证明是暂时性的”。虽然美元走软,并且对激进的美联储紧缩周期的预期已经消退,但花旗的经济学家表示,结构性议题仍在众多新兴市场国家中持续。

  2017年12月到期的欧洲美元期货合约收益率在今年初下降,同时市场厮杀促使交易员押注美联储将比之前预期的更加缓慢的速度小幅加息。

  但是如果收益率回升的速度与回落的速度一样,那么新兴市场经济体可能不能像部分人士所期望的那样站稳脚跟,并且美元升值导致金融稳定的风险可能再次出现。

  政治风险无处不在

  花旗写道,存在若干政治风险影响,包括英国6月23日公投后退出欧盟的风险。

  英镑已经受到即将到来的英国退欧公投的打击;因为支持“留在欧盟”的阵营获得了更多支持,汇率在最近几周实现了快速回升。

  此次公投的结果以及之后英国的经济表现,都有可能急剧改变英国开始收紧政策周期的起始日期。如果英国选民选择离开欧盟,将会给欧洲大陆的银行造成极大的困扰。

  世界经济“旧引擎”熄火

  经济学家留意到“美国经济活动仍然意外疲软”。

  美国今年前3个月的经济年化环比增长仅为微不足道的0.5%。虽然担忧偏向性的季节调整影响犹存,但这一数据凸显了尽管已与金融危机时隔七年之久,但美国的经济增长尚未真正进入高速阶段。

  经济学家是稳定逐步地采取此种思考方式的。在过去8个月,经济学家一步一步地下调了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从之前的最高预测增长2.8%下调至目前的2%;这不能仅仅归咎于季节性影响。

  各国决策层缺乏政策弹药或缺乏使用弹药的意愿

  各国央行的利率低企,政府债务高位。

  花旗团队写道,几乎所有地方为回应潜在下行风险的政策空间仍然有限。

  如果发生负面的经济冲击,央行采取刺激政策的空间可能受到限制。

  鉴于放宽货币政策的效力减弱,并且部分央行接近有效利率的低端,任何额外的宽松性政策都可能依赖发动经济体中政府层面的合作。许多政府已经提高了债务占GDP的比重。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