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陆运| 空运| 综合物流| 船务新闻| 口岸/园区| 贸易| 宏观经济| 产业经济| 时政新闻| 图文天下| 物流专题| 物流网评| 贸易专题| 财经观点| 深度观察| 贸易网评

日本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www.jctrans.com 2016-5-27 11:39:00 经济日报

导读: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和社科文献出版社日前在北京发布日本经济研究报告。

  记者 徐惠喜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和社科文献出版社日前在北京发布日本经济研究报告。报告认为,安倍经济学新“三支箭”难以实现预定目标,负利率政策有风险,消费、投资和出口“三驾马车”跑不起来,日本经济前景不容乐观,今年将维持缓慢复苏态势。

  报告认为,由于日本政府将再次提高消费税的时间推迟至2017年4月,加上连续两年增长率较低,2016年度的经济增长可能出现一定反弹,但市场不看好“安倍经济学”的所谓新“三支箭”和负利率政策,企业工资上涨并非易事,设备投资扩大也难以期待。日本央行预计今年日本的GDP增长率为1.2%,而更为客观的民间经济学家则预测为0.93%。

  该报告主编、全国日本经济学会秘书长张季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抛出的所谓新“三支箭”政策,即实现名义GDP600万亿日元、出生率提高到1.8和护理人员零离职率的目标几乎不可能实现。

  张季风逐一分析了安倍的新“三支箭”。他指出,“第一支箭”是实现强大经济,到2020年名义GDP达到600万亿日元。2015年度日本名义GDP是471万亿日元,如果每年的名义经济增长率达到3%,那么到2020年名义GDP方能达到600万亿日元。但在泡沫经济崩溃后的20多年中,日本名义GDP增长率从未达到过3%。日本经济潜在增长率为0.5%左右,在严峻的外部环境下,几无可能在5年内实现这一目标。唯一的可能是改变统计基准来实现高增长率,做数字游戏。

  再看“第二支箭”,在2025年前后实现希望出生率,即合计特殊出生率达到1.8。过去20年日本的合计特殊出生率基本为1.4左右,2012年至2014年分别为1.41、1.43和1.42。日本生育率下降,原因十分复杂,但经济因素即收入低、养不起孩子是最主要的原因。如何能在未来10年左右将希望出生率提高到1.8,安倍政府没有提出任何具体措施。由于收入难增,成人生活都勉强维持,年轻人压力大,再加上育儿设施不足以及女性生育后就业、升职都将受到影响等原因,要想提高生育率绝非易事。

  “第三支箭”,即到21世纪20年代初期“实现护理人员零离职”的目标。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快速进展,日本老龄人口急剧增加,2015年65岁以上老人超过26%,75岁以上老龄人口超过12.9%,其中需要护理的老人高达600万人,占65岁以上老人的18%。当前,日本的老人院等福利设施相对不足,特别是具备医疗护理功能的老人福利设施严重不足,许多人不得不离职照看老人。随着老龄化的进一步发展,日本护理人员离职率不进一步增加就算不错了,如果再考虑到亲情等因素,要想达到护理人员零离职率根本不可能。

  当前,日本央行延续大规模的量化宽松和负利率货币政策,但市场并不看好其政策效果。专家预计,受提高消费税率影响,2017年度日本经济有可能重新跌入负增长,再加上受日本经济周期的影响,负增长的幅度可能较大。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锦程物流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作品,版权均属锦程物流网所有,转载必究。若转载使用,须同时注明稿件来源和作者信息,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